| 北仑新闻网
新碶12户家庭争相“晒”家风
传承良好家风 凝聚奋进力量
2021-08-30 10:13    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陈红 傅盛超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陈红 傅盛超)“我们家族世代崇尚读书,以传道、授业和解惑为荣。”“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有循循善诱的指引、以身作则的示范,也有严厉的鞭策和督促。”……8月27日下午,一场特殊的分享会在新碶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来自该街道的12户家庭代表依次登台,“晒”出各自的家风。

  据介绍,该活动由新碶街道纪工委和党群服务中心联合举办。活动共征集到34个家风故事,经过筛选,最终确定了12户家庭的家风故事上台分享。

  “我知道丈夫的病对年迈的公婆打击有多大,尽管自己背后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泪,但是只要面对二老我都是笑嘻嘻的。”第一个分享者是来自海棠社区的骆秀普,也是这次分享会年纪最大的分享者。骆阿姨虽然已经70多岁,但思路清晰,深情讲述了一家人互敬互爱,面对挫折温暖相伴的故事。

  茅蓓蕾来自教育世家,她分享了她们一家三代人的“教育史”。“教书育人虽苦,但苦中有乐。在家风家训的熏陶影响下,来自祖辈和父辈的教育气质早已融入我的生命,成为我一路前行的强大力量!”

  “小小的车辆停靠点内,常常备有两个深色坛子。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我的爷爷奶奶是如此善良、聪慧。”来自泰河幼儿园的教师陈瑜露讲述了爷爷和姐姐免费为村里人去痧、观察记录并画出途经公交停靠时间表送村民的点滴善行。爷爷奶奶的言传身教,在陈瑜露的心中播撒了善良的种子,让她深深感受到“积善行是一个家最好的风水”,也让她一直做着力所能及的善事。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家风——生命影响生命》《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好家风暖人心》《艰苦朴素,求知进取》……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段段真情的流露,诠释了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引发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汲取了不少养分,这些好的家风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参加活动的王女士说。

  新碶街道纪工委书记郑明达表示,良好的家风和家庭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去年街道家风家训馆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反映身边人的优秀事迹,使崇尚家庭美德成为全社会的追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风。举办家风故事分享会,由身边人讲述身边的真实故事更容易打动人心,使人人都成为中华传统美德、中国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者、践行者和守卫者。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