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中央、省级媒体采风团走进北仑
触摸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速度与活力
2021-08-30 10:14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魏凡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魏凡)8月26日至27日,由省商务厅(自贸办)组织开展的“媒体走进自贸试验区”采风行走进北仑。新华社、中国日报、国际商报、浙江日报等十多家央媒、省媒组成的采访团,实地调研采访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深度触摸一年来这座城市展现的自贸速度与活力。

  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规划面积46平方公里,核心区全部落在北仑区域,承担着“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战略功能定位。揭牌近一年来,宁波片区各区块优势互补、协同发力,国际航运和枢纽中心地位显著提升、能源贸易数字赋能水平更高、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成效显著、智能制造和新材料产业跃上新台阶,大项目落地,大平台建设,改革创新亮点纷呈。

  “在这个跨境仓,我们每天至少要向全国各地发出4万个包裹,利用这个顶部扫描设备,只需要1秒钟,包裹就完成了海关申报。”采访团第一站来到宁波保税区富立跨境仓,巨型跨境监管仓库内,满满当当陈列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跨境商品,上百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分拣、装箱、打包、贴制面单、扫单。自揭牌以来,宁波片区聚焦贸易创新,积极推动跨境电商、易货贸易、离岸贸易、服务贸易等新型贸易多点开花。今年上半年,仅宁波保税区就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124.4亿元,其中跨境出口50.2亿元,同比增长104.9%。

  在大榭开发区,正在建设的200万方丙烷地下洞库项目让采访团叹为观止。该项目突破油气储运等项目遇到的土地瓶颈制约,助力打造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

  重大产业项目对自贸试验区建设具有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的作用。在宁波片区64个重点项目库中,已开工项目44个,其中3个已经竣工。

  “全省首笔QFLP即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投资已经落地北仑”“大榭海关顺利验放全省首票中资非五星红旗船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全市首笔国际航行船舶加注燃料油出口退税业务正式落地”……

  在5场座谈中,各部门汇报的制度创新成果引得媒体记者们纷纷点赞。据悉,自去年9月挂牌以来,宁波片区坚持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整体联动,紧紧围绕战略功能定位,统筹谋划、紧锣密鼓开展相关工作,已经落地实施了16项具有地方特色的创新制度和政策,累计复制推广219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12项标志性成果入选全省四批“十大标志性成果”。

  两天的采访,正逢北仑的高温天,但采风团的探访热情就像这气温一般,他们脚步不停,先后走访了宁波保税区富立跨境仓、进口商品市场跨境O2O展示厅、大榭开发区万华高性能材料研究院、百地年200万方地下洞库项目、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中信港通汽车新零售智慧城、灵峰现代产业园等近20个点位,用手中的笔和镜头,从企业、平台、政府等多视角多维度深入了解宁波片区制度创新、产业集聚、营商环境的发展变化。

  “本次媒体采风覆盖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内的各行各业,两天的走访感受最深刻的还是其日新月异的发展和企业投资者的信心。”媒体记者们深入观察宁波片区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后纷纷点赞,同时也期待宁波片区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更深层次的改革,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