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区召开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暨全省首批“无废城市”建设推进大会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为北仑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生态环境保障
梁群尹文德出席并讲话 邬志刚陈召华等出席
2021-08-27 16:54    记者 虞海波 娄君杰 林思谕

  本网讯(记者 虞海波 娄君杰 林思谕)“美丽北仑”再出发!

  8月27日上午,北仑区召开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暨全省首批“无废城市”建设推进大会,总结交流工作经验,部署推进下步工作。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群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市部署要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水平保护、高效能治理,为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优质生态环境保障。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尹文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区领导邬志刚、陈召华等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表彰文件,并为荣获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2020年度省、市绿色单位,北仑区第三届十大最美环保人的单位和个人代表授牌颁奖。生态环境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春晓街道、郭巨街道福民村等作表态发言。

  梁群对近年来北仑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创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省级“无废城市”是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具体行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是推动北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深入推动人口、产业、空间三个结构调整,实现经济与环境同步提升、双项争优;是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选择,要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全过程,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

  梁群强调,要打好治污攻坚战,高水平建设“无废城市”。锚定今年建成首批省级全域“无废城市”的目标,狠抓落实、争创亮点,持续推进水、气、土协同治理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让“无废城市”的理念深入人心。

  要坚决遏制“两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分析、制定好行动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系统推进重点领域、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对“高污染、高能耗”项目采取搬迁、关停、退出等措施。

  要推进全域美丽,构建绿色美好新家园。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扎实开展“两整两提”攻坚行动,扎实推动“精特亮”创建,努力把精品线打造成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临港风情线、动感活力线、数字服务线、共同富裕线。

  要标本兼治,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抓好中央和省市环保问题督察整改工作,自觉提高站位,科学制定整改方案,高标准抓好落实。

  梁群强调,全区上下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凝聚起推进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强化数字赋能监管,实现从“人治”到“智治”的跨越式转变;要选树典型,不断发出北仑好声音、正能量,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无废城市”的理念深入人心;要建立完备的督察、考核、整改等制度,以刚性约束倒逼工作推进,形成闭环式问题解决机制。

  尹文德希望北仑鼓足干劲、奋勇前行,争做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通过示范创建,要在临港产业绿色优化升级上更进一步,在气、水、土、塑等污染治理成效上更进一步,在增强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满意度上更进一步。要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建工作上有特色,积极为自然禀赋相对较弱的工业发达地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供“北仑解决方案”。要在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上当先锋做表率,在提升美丽建设工作保障机制体制上当先锋做表率,在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和“两山”建设上当先锋做表率。

  会议还播放了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宣传片。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