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新生分班全过程在家长监督下进行——
均衡编班,让教育更加公平阳光
2021-08-27 10:01    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杨阳

  本网讯(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杨阳)“我的孩子分到了704班,现场就拿到了结果,也见到了自己班各学科的老师们,感觉悬着的心放下来了。”新碶中学新初一学生小胡的家长徐女士激动地说。8月25日下午,新碶中学举行了2021级七年级新生阳光分班仪式。现场,150余位通过自主报名参加分班仪式的家长代表隔位就坐,共同见证监督阳光分班的全过程。

  过去,许多家长对于分班的担忧在于自己孩子班级的老师好不好,学校会不会安排或变相安排“快慢班”等问题。为了让编班更加公平、阳光、均衡,在正式分班前,新碶中学均衡了各班的男女生比例、原毕业学校、各分数段人数、总平均分、各学科平均分等种种因素,将全部新生均衡分成了10个模块,分别用“A、B、C……J”十个字母编号。

  “学校综合考量了每位老师的教学经验、班级男女教师比例、新老教师搭配等因素,均衡配置了各班的教师团队,确定了班主任及任科教师名单。”新碶中学校长乐纳红详细介绍了阳光分班的方案,“我们提前将每个教师团队的编号装进信封,由家长代表上台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学生和教师团队的搭配。”乐纳红请各班教师团队依次上台,逐一介绍各班班主任及科任老师的组合,帮助家长们充分了解各班教师团队的搭配。

  704班的语文和数学教师都是有一定教学经验的青年教师。为了均衡教师年龄段,学校为该班配备了从教20多年的资深高级英语教师谢老师,该班的科学教师胡老师也是教学经验丰富的区教坛新秀。学校各班的教师,基本上都是按照这样的方式合理搭配,梯队清晰,力量均衡。

  随后,家长代表认真检查了用于抽签的10个信封,确定无任何记号或痕迹后,向全体家长逐一进行了展示。随后,每班现场随机派一名家长作为代表进行抽签。在所有与会人员的见证下,各班家长代表同时上台,随机抽取信封,现场拆封展示并宣读抽签结果,学校LED大屏幕也实时更新了班级序号,新初一的分班就此完成。

  “看到分班这么透明,我们也放心了。教师团队配置均衡合理,老师们也很有亲和力,孩子在这里学习一定会开心的。”徐女士对这样的分班形式表示满意。

  庐山中学则根据2021级初一新生的小学毕业考试成绩、男女生比例等情况实行“S型派位”,均衡地将新生分成12个模块。按照新老搭配、强弱结合的原则均衡配置各个班级的教师团队,最后由每个模块的家长代表现场制签、抽签,按照顺序抽取每个教师团队的对应班级。

  小学的分班方式相较于中学有所不同。为了让学生公平享有教育资源,解决新生入学择师问题,每年泰河学校都会举行阳光分班活动。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将分班仪式安排在线上举行。20位随机产生的家长代表到现场参加活动。活动现场,家长代表们先抽取抽签顺序号,再按顺序号抽班级号,很快,400余名新生的班级、教师都分配完成。

  柴桥小学校长王飞达在分班过程中向家长们介绍,一年级新生按照随机方式均衡分班。各班级教师团队构成基本均衡,新老教师搭配,绝对不会出现将骨干教师、社会认可度高的教师集中配置到一个班的情况。

  8月10日,区教育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北仑区义务教育学校均衡编班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小学一年级按照随机方式,实施均衡分班;初中起始年级原则上按照我区小学六年级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为依据,按照“S”型均衡编班,确保各班级生源基本均衡,确保各班级任课教师团队构成基本均衡。

  “S”型编班即根据初一新生在小学六年级第二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将排名12345的同学分别分配至12345班,一轮分配完成后,将第6名分配至最末尾班级,按照54321的顺序分配第6至10名的学生,确保每班学生成绩分布相对均衡。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北仑不断完善阳光分班模式,让分班更加科学化、合理化,确保分班全过程都在家长监督下进行。此外,各班均衡分配师资,杜绝了“一班独好”的局面,激发了全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同时也让广大家长感到放心舒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