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梅山“小小先锋宣传员”上岗
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
2021-08-27 10:01    记者 匡野 通讯员 林东怡 沈琼云

  本网讯(记者 匡野 通讯员 林东怡 沈琼云)“阿姨,购物时请自备环保袋,出行尽量选择低碳的交通工具。”“阿伯,在家的时候空调温度不低于26℃,既环保又省电。”……本周是全国节能宣传周,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连日来,在梅山街道江梅社区,10余名“小小先锋宣传员”的身影穿梭在绿岛新城的楼宇间,开展“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低碳生活,绿建未来”的主题宣传活动。

  江梅社区坚持“党建+自治”管理理念,结合儿童友好型社区创建,启动“小小先锋宣传员”招募。通过层层选拔,10名小朋友入选“小小先锋宣传员”,还被授予了聘书。“小小先锋宣传员”队伍的成立,不仅为儿童搭建了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还让儿童带动儿童、让儿童影响家长、让儿童感染社会,对营造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美好社区有着积极作用。

  “我妈妈是抗疫志愿者,她穿着红马甲可神气了,她说社区是我家,为居民服务使人开心,我也想当志愿者。”对于主动来社区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12岁的胡梦琦解释道。这批志愿者年龄在10—12周岁,他们的家长都是参与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有党员,有志愿者,参与抗台、防疫、消防、安全巡逻、环境整治,他们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孩子。

  这次节能宣传活动,就由这批“小小先锋宣传员”挑大梁,两人一组,先培训再入户。宣传过程中,这批宣传员毫不怯场,更不怕辛苦,在炎热的天气下,没有一个人中途退场,完成了370余户的入户宣传。“小小先锋宣传员”叶晓敏说:“我希望在暑假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为创建美好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目前是带动社区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开学后还要告诉同学们节约能源的好处,我会跟他们分享节能小妙招。”

  “小小先锋宣传员”挨家挨户向居民解释节能降碳的重要意义,他们认真的笑脸,引发了居民的共鸣,他们纷纷表示低碳节能要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用行动践行节约用电、节约用水、节省粮食、节省日常用品。

  “让‘小小先锋宣传员’上岗,不仅可以培养青少年的文明素养,还为社区的文明宣传工作注入了新鲜力量。下一步,社区将推动‘小小先锋宣传员’开展多样化的活动,比如为爷爷奶奶读书读报,宣传国家最新政策;宣讲文明礼仪,为宁波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作贡献等,展现出‘小小先锋宣传员’身上的大能量,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更好地促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江梅社区党支部书记沈丹亚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