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人亚街长”开展街区“大体检”
助力打造“红色文明典范街”
2021-08-25 08:59    记者 王珏 通讯员 陈峥 吴月辉 支倩君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陈峥 吴月辉 支倩君)车辆乱停、杂物乱堆、垃圾遍地、占道经营……为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秩序,增强居民群众幸福感,近日,霞浦街道凤凰社区“人亚街长”正式“走马上任”,针对辖区3条主干道整洁程度、周边200余家商铺的文明经营情况展开全面“大体检”。

  今年年初,凤凰社区党委在辖区内添置了6个“民生邮筒”,用于收集社情民意,并针对居民提出的诉求大力攻坚痛点、难点,扎实推进惠民工程、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热闹的商业街仍存在着不少治理难题,包括环境卫生不理想、交通秩序不畅通等。

  为有效解决商业街治理“老大难”问题,凤凰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先行,因地制宜推出“红色街长制”治理方案,在3条主干道分设3名“街长”,由社区干部、个体商户支部党员担任,“街长”下各设5名个体商户党员作为“红色网格员”,每位网格员结对邻近10家商铺,负责对商铺开展日常巡查、管理、宣传等工作,形成“1+5+10”治理体系,制定“随时上报、及时处理、限时反馈”治理闭环,以“日巡查”“周会商”“月总结”“季通报”等多种方式对街区进行分级、分片管理,着力提升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打造“红色文明典范街”。

  “我是九峰西路的街长,也是经营户,和邻居们都熟悉,有什么问题能第一时间找到我。每天早上和下午,我都会在自己包干的片区内各巡查一遍,检查结对商铺是否做好‘门前三包’、是否存在跨门经营等问题。”党员曹昌晶介绍,针对商铺垃圾分类督导难的情况,“街长”和“红色网格员”每日巡查、集中行动,做好宣传、指导工作,努力以“绣花针”的功夫做实做细垃圾分类工作。

  “我的店铺就在商业街的支道上,路虽小但人流量密集,一看到烟蒂和白色垃圾我就拍照发到网格群,环卫人员收到后会第一时间清理,我们这个‘街长+网格员’微信群真正发挥了‘动态保洁’的作用!”党员王珍是群里的一名“红色网格员”。他说,商业街内还有很多地处偏远的卫生“死角”,网格员发现问题时都会拍照告知街长具体位置,由街长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管理部门,始终保持社区环境整洁、交通有序、设施完好。

  截至目前,街长和网格员们共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约1000人次、垃圾分类宣传约200人次、交通疏导志愿服约120人次,劝导不文明现象约70人次。“我在凤凰社区住了十几年,看到越来越多的党员为商户、居民提供各种志愿服务,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党员就在身边,他们在用心做好居民的每一件‘身边小事’。”说起这段时间以来社区的变化,家住九峰小区的王大妈颇为感慨。

  “打造‘红色文明典范街’不仅是社区治理上的一项创新,更是架起了一条党和群众的‘连心路’。”凤凰社区党委书记张锡龙表示,“街长制”不仅从根源上解决了“该谁管、谁来管、什么时候管”等问题,也让社区管理更加精细化、治理更加精准化,让居民群众更满意、更幸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