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提前四个月完成拆违年度任务
2021-08-25 09:00    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沈静远

  本网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沈静远

  今年以来,我区在认真落实“三改一拆”“四边三化”行动的基础上,以“严格控新、拔钉清零”为目标,与“两整两提”专项攻坚行动相结合,以改善城乡环境为主线,全面推进重点区域、重点问题的改拆整治综合行动,提前四个月完成市定的年度拆违任务。

  据统计,1至7月,我区共完成“三改”46.42万平方米,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79.62%,其中城中村改造建筑面积23.46万平方米,旧住宅改造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建筑面积6.96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99.64万平方米,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142.34%,区定目标任务的104.88%。

  拆后利用是防止违建“返潮”、建立有效管控机制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我区采取拆违复垦、拆违还路、拆违增绿、拆违添景等方式,深挖拆后利用潜力。目前共完成拆后利用项目143个,面积达73万多平方米。

  在推进拆后利用过程中,我区坚持设施先行,通过合理规划,完成了柴桥滨江公园等口袋公园、公共停车场、健身广场的建设。此外,霞浦街道将一处存量违建的厂房拆除后,重新建设为“人亚故居”游客服务中心,为来访“人亚故居”的游客提供了服务场所。

  为打造“美丽北仑”,提升人居环境,我区以问题为向导,围绕省、市下达的“两路两侧”“ 四边三化”问题点位,安排专人开展点位踏勘、问题排摸,根据实际问题向责任部门下发整改通知,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1至7月,收到市下发点位3批31处,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同时为加强属地管理职责,实现自我加压,区“三改一拆”办牵头整合各街道和部门力量,结合“路(段)长”工作制度,开展“四边三化”自查自纠专项行动。1至7月,共下发任务清单18份,全区完成自查自纠问题点位共计755处,涉及乱搭乱建51处、乱堆乱放172处、废品垃圾139处、绿化缺失44处、赤膊房11处、违规广告牌291处、其它问题47处。

  推动精品创建和桥下空间利用,助力“三改一拆”工作。今年,我区在大昆线成功创建省级精品示范道路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积极上报另一条精品路线——通途路北仑段,力求在省级精品道路创建上再下一城。

  此外,我区借助桥梁多的优势,积极挖掘桥下空间利用项目,目前累计完成桥下空间利用项目2处,面积达3.36万平方米,特别是小港街道华美达桥下空间利用项目已上报市级精品项目。通过“用代管”的方式,借助创建、利用项目,再次提升道路、桥梁周边环境品质。

  今年年初,我区积极主动开展治违除患促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这也是促进我区提前4个月完成拆违年度任务的重要抓手。通过区领导挂帅,亲自部署落实,在经信、安监、消防等部门加强排查和认定的基础上,区“三改一拆”办牵头,街道各办开展对认定后存在消防、结构安全隐患的违建处置工作。截至目前,排查发现并处置到位存在安全隐患违法建筑35宗,违建面积7.9234万平方米,处置率100%,所有完成处置的项目都为拆除。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