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智慧环保监测实现排污精准管控
2021-08-24 09:03    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石瑞敏 郑骆 沈晓敏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石瑞敏 郑骆 沈晓敏)近日,记者从浙电(宁波北仑)智慧能源有限公司获悉,北仑6家企业与该公司签订了通过智慧环保监测应用开展排污监测的合同。智慧环保监测应用是北仑区城市大脑的应用场景之一,意味着北仑智慧环保监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今年7月,由浙电(宁波北仑)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开发的宁波市智慧能源环保监测应用正式被宁波市环保局试用。该应用基于“电力+环保”的解决思路,通过在线采集环保设施用电数据,对工业企业的主要产污环节和治污环保设施运行状态,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控分析,帮助环保部门解决中小微企业环保设施监管难的问题,督促企业规范排污设施使用,为全社会环境质量提升作出电力贡献。

  首次签约的6家企业位于新碶街道,均属于电镀行业。“电镀行业属于环保监测的重点行业,为提升区域环保监测能力,我们联合政府环保部门,通过政企合作的形式高效推进此项工作。”浙电(宁波北仑)智慧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费巍介绍。智慧环保监测应用功能的发挥是基于用电在线采集,在国网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智慧电务推广的基础上,浙电(宁波北仑)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对北仑的涉气企业分批次、分行业安装环保设施用电在线采集,并接入宁波市智慧能源环保监测应用。

  智慧环保监测应用的使用,有利于规范管理企业环保管理工作。“有了这个监测系统,可以避免由于工人疏忽导致的污染防治设施闲置、设施不正常运行、差别化管理和重污染应急响应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降低排污违法风险。”已完成合同签订的北仑电镀电器厂负责人史海波说。

  北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提升排污单位污染治理的积极性,对纳入补助范围、符合补助条件的排污单位,后续将给予一次性补助。政企结合、政策导向、资金导向的方式,进一步助力环境执法监管提升科技化水平,确保废气治理设施稳定高效运行,实现污染减排,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据悉,基于智慧环保监测应用,可形成每个企业的“环保健康码”,分为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正常四级,辅助执法部门执法排查,成为环保监测中的“政企桥梁”。按照计划,浙电(宁波北仑)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将在年内为更多企业完成智慧环保监测应用的安装、调试、联网。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