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不买房 不搬家
老小区里住出新滋味
2021-08-24 09:03    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沈柯逸 曹琭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沈柯逸 曹琭)私搭乱建、乱拉电线、环境脏乱等问题一直是困扰老旧小区居民的顽疾。如何改变这样的环境,让居民更好地生活在整洁舒适、安全便利的小区?今年,戚家山街道将老旧小区整治工程列入街道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整治总建筑面积约3.98万平方米,总投资近1000万元,计划今年年底完工。目前,整治工程已全面开工。

  “这些违建拆除后,眼前豁然开朗,以前这条路非常窄,动不动就被车子堵住了,现在空间大了很多,再也不用担心汽车堵路了!”近日,阳光一期小区的违章建筑被逐一拆除,小区群众拍手叫好。

  阳光一期小区周边店铺较多,小区建成后不久,一楼业主为扩大营业面积,利用“地理”优势在未经许可情况下擅自在公共区域搭建起面积近15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一名业主还在违建房顶饲养家禽,家禽粪便散发的异味引发邻里矛盾。

  如今,小区改造在即,结合群众需求,街道从道路提升、雨污分流、外立面整治、屋顶防水等方面入手整治,使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据悉,此次改造提升涉及街道辖区老小区内的违章建筑近1000平方米。这些小区由于年代久远,无物业管理或物业监管不到位,且部分属于开放式小区,里面私搭乱建情况严重。“违建肯定要毁坏绿地、占用公共空间,侵害的是全体业主的利益,影响小区环境的同时也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街道“三改一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此,街道借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东风,按照“先拆违,后改造”的总体要求,由街道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城建办、“三改一拆”办、戚家山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对小区内私搭乱建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确保违建底数清、情况明,为制定整治计划和实施分类处置奠定基础。

  “我们看了东升新村小区的改造方案,改造之后的小区太漂亮了,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改变。”家住东升新村小区的居民王师傅看着改造现场说,“原来我们这里是无物业开放式小区,谁都可以随便进出,很不安全。改造后,小区会有门禁系统、道闸系统,还会新增监控、门卫岗亭,真是太好了,带孩子在小区玩也放心多了。”

  在东升新村小区,记者看到,昔日严重挤占公共空间的违章建筑已被拆除,房屋外立面、路面修整等工程正在进行中。“本来前面都是违章搭建,既影响美观,又对小区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私拉电线等问题更有很多安全隐患。这次我们把这些违建全部拆除了,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街道“三改一拆”办公室负责人说。

  下一步,街道将按照工作部署,做好老旧小区整治的各项工作任务,保障老旧小区改造顺利开展的同时,加大对违章建筑的拆除力度,让居民的居住环境更加整洁、舒适。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