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海关积极作为主动服务
为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企业发展添翼
2021-08-24 09:03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俞碧芸

  本网讯(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俞碧芸)自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挂牌以来,北仑海关紧贴企业诉求,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和便利化措施,靠前服务、主动服务,为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加工贸易进出口业务关联宁波、安徽安庆两地3个生产工厂,开展业务时需要在主管海关办理备案、核销、外发加工等手续,保税货物难以统一管理,企业集团化运作的优势得不到有效发挥。

  北仑海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工作,结合纺织行业生产工序多、料件结转频繁、多家工厂参与生产等特点,指导帮助企业试点推行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

  这种新模式支持集团企业下属子公司统一设立加工贸易手(账)册,实现“一次备案、一次申报、一次核销”,能够帮助企业盘活资源,降低运营成本。自今年4月试点以来,申洲公司开展了集团内保税料件结转、外发加工、料件串换、货物自主存放、内销集中征税等业务175票,1—7月实现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约37亿元。

  在积极践行创新理念、努力为企业创造便利的基础上,北仑海关梳理政策“菜单”,汇总了各项政策和优惠措施,根据企业需求进行“点对点”帮扶。

  作为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芯港小镇”是宁波重点打造的集成电路制造与材料基地,已有南大光电、中芯宁波等30多个优质项目落户,总投资超200亿元。为了让小镇企业用好用足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北仑海关主动对接,充分了解企业投资、建设情况,为企业解读各类减免税政策,并协助企业审核、申报。截至目前,北仑海关累计为芯港小镇相关企业减免税款3223万元。

  位于“芯港小镇”的宁波锦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及唯一一家电子级超高纯铝研发生产企业,目前已成功研发出6N3电子级超高纯度铝,是全球第三家有此类工艺的企业,已被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项目。针对电子级超高纯铝出口存在出口关税且无出口退税的情况,北仑海关积极协助企业开展税政调研,提出“增设税号子目,用以区别普通纯铝产品,将该子目下出口暂定税率调整为零”。经过多番努力,电子级超高纯铝出口暂定税率已于去年调整为零。

  宁波科元精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精细化工产品生产企业,疫情期间,企业急需进口数万吨燃料油投入生产,由于办理银行授信贷款需要较长时间,数千万元的税款成了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

  北仑海关获悉该情况后,迅速对接企业需求,精准提供关税保证保险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利用“互联网+”“零接触”验核保单,仅用了24小时就协助企业办理好了关税保证保险保单事宜,原料燃料油顺利出保税仓库投入企业生产线中,为企业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以来,北仑海关已累计办理近50余份关税保证保险业务,累计担保金额近12亿元,极大纾解了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压力。同时,积极为认证企业落实依申请免除税款担保和减额收取税款担保措施,累计为高级认证企业免除担保金额7.73亿元,为一般认证企业减额收取担保金额685.4万元。   

  另外,北仑海关还依托“互联网+服务”模式,推广“多证合一”注册和注销便利化操作流程,并利用海关热线、微信群、QQ群等关企联络平台,及时对接企业需求,快速受理企业注册备案、信用状况证明开立等业务,压缩办理时间,提升企业满意度。今年以来完成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新企业注册备案169家,出具企业信用状况证明57份,有力保障了企业上市、融资等业务开展。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