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展现“强吸力”
66个重大服务业项目落地开花
预计营收超2000亿元
2021-08-24 09:03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俞云崖

11 8.24如表.jpg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俞云崖

  中海油、找油网等13个大宗商品项目投运,预计营收超1000亿元;六六运链、铝拓网等15个数字平台项目投运,预计营收超500亿元;全球塑料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LookingPlas、自贸区进口商品直播中心、拓拉思等14个跨境贸易项目投运,预计贸易额达500亿元;高鹏资本QFLP、君和基金等12个现代金融项目投资超150亿元;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6号至10号集装箱码头、东华能源烷烃资源二期等12个现代物流项目总投资达150亿元……

  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一串串夺目的数据,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揭牌近一年之际,宁波片区服务业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在8月23日上午举行的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重大服务业项目投产仪式上,5大类66个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符合宁波片区产业定位和发展需要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在这片开放热土上开花结果,项目涉及航运物流、能源贸易、智能仓储、跨境电商、数字平台、金融服务等重点发展业态。   

  项目是强基础、增后劲的重要抓手,是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集成的重要载体。在宁波片区“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战略功能定位中,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资源配置中心是重点之一,而此次投运的多个项目都将充分发挥规模效应、集聚效应、溢出效应,助力做大做强能源贸易。

  例如由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六六运链,是国内唯一一家储运一体化的能源化工数字供应链平台。自今年6月公司设立后,已连接10余家液体石油化工品库区、1万余家合法合规的危险品运输车队、CCIC、BV、SGS等6家商检公司,可查询内贸液货危险品船舶6000余艘、1万多家危险品运输公司的全部危险品车辆信息,服务近100家能源化工生产销售的头部企业。由中海石油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投资成立的中海油(宁波)贸易有限公司则围绕打造大宗商品战略中转基地,积极发挥贸储一体化优势,打造油品、化工品贸易平台,运营后预计年营收达160亿元。

  看好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全球塑料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LookingPlas、国内首家工业装备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拓拉思中国总部、全国首个针对有色金属产业的互联网服务平台铝拓网等数字平台项目也都选址于此。

  “宁波是中国工业制造装备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这里不仅营商环境优越,政府服务高效,同时还有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政策优势,拓拉思一定能依托这块福地,实现跨越式发展。”拓拉思创始人兼CEOJason Fu在投产仪式现场的发言代表了众多落户企业的心声。

  据悉,今年6月,拓拉思位于仑江大厦的总部基地正式运营,未来它将以宁波片区为起点,放眼全球,目标为1万家以上的中国工厂提供从产品标准定制、海外品牌打造、产品营销等全方位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平台已签约中、美共2300余家供应商、100余条产品线,力争2025年之前年销售达到12亿美金。

  主要针对铝铜等工业材料,铝拓网也在今年落户宁波片区,董事长田丁丁瞄准了这里巨大的市场。“宁波地区包括宁波周边台州、金华等地,这都是制造业重镇,制造业又是铝铜这些工业材料的下游,所以我们希望借助中铝这个上游,借助于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以及周边的产业优势、地理优势,能够把整个产业的协同效应做出来,助推大中小企业以及整个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一系列围绕金融创新、跨境电商、物流服务的项目也纷纷落地。作为制度创新的“试验田”,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积极推动QFLP在全市率先试点。高鹏资本QFLP项目总募集资金10亿元,其中外资2.5亿元,利用引进外资股权融资,有力支持中芯宁波建设,成为浙江省首个QFLP项目。

  北仑富邦自贸店利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税收政策,打造“文化+旅游+进口商品”的体验中心,以“保税展示+直播”的新模式,打造一种全新数字新零售方式,同步开展电商直播,发展消费新业态,打造可玩可购可憩可游的进口商品小镇、国内国际青年的网红打卡地。

  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把全球物流前置仓项目也放到了这里。它是亚马逊全球物流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环节,提供包括集货、仓储、分拨、全球采购在内的多项服务,随着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的释放,对于亚马逊各个销售市场以及供应商卖家来说,营运效率和成本控制方面有了更多的优化。

  也正是抢抓自贸机遇,立足区域特色优势,强化创新驱动、改革推动、抢抓项目、优化环境,宁波片区在服务业发展上取得强势开局。今年上半年,北仑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41.8亿元、增长12.0%,高于全市1.3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4%。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