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大港社区推出“共享电工”
解决企业“电工荒”烦恼
2021-08-23 09:12    通讯员 汪璐红 本网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汪璐红 本网记者 陈志明

  因一场疫情,新碶街道大港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共享”服务理念进一步深化,已先后推出共享员工、共享电工、共享供应链、共享法务等十大共享系列。园区企业因“共享”实现互通有无,成为抱团发展的“盟友”。

  十大共享系列中,“共享电工”是其中新秀。“共享电工”,顾名思义就是让专业电工成为专业性共享资源。园区小微企业一般没有自己的专职电工,遇到电力问题常常采用临时外雇的方式。今年3月,为进一步助力企业降低用工成本,提升中小微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社区创新推出“共享电工”抱团服务模式。

  全面补丁

  用“火眼金睛”防范未然

  3月23日,大港工业社区共享电工交流会顺利举行。经前期意向排摸和自主报名,共有12家企业参会。交流会上,社区认真听取各企业电工相关诉求,了解企业电工当前收费模式,并针对规范用电开展互相交流,及时发现问题、防范未然。

  社区在交流中了解到园区企业宁波市海伯轻合金制造有限公司一直以来没有专属电工,以往都是由公司总经理顾曙光兼任电工。“社区推出‘共享电工’服务,这下顾总可以安心‘退休’啦!”该公司参会负责人笑着说。

  交流会上,企业还提出是否可以让专业电工入企进行电力安全体检,实地摸排企业电路系统,评估企业电力安全风险,双方互相“应聘”以达成后续更稳定的合作关系。企业的需求让社区更加坚定了深化“共享电工”这一服务理念的决心。

  专项整改

  杜绝企业设备带“病”作业

  带着这个建议需求,大港社区开始策划专项整改行动。不久,社区便依托共享电工资源,对园区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安全用电专项检查。在检查中发现,个别企业存在线路保护措施不当、乱搭乱接、设备接地措施缺失、电路负载不高等问题。针对发现的用电隐患,社区的专业电工团队及时介入,当场提出整改意见,一对一指导相关企业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不让设备带“病”作业,以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宁波海尔施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正是专项整改行动的受益企业之一。该公司规模不大,时常遭受“电工荒”的困扰,这次整改行动解决了公司困扰多时的办公用电跳闸问题。“园区下了一场‘电工荒’及时雨呀!”该公司副总经理叶绪富感慨道,非常感谢大港社区“共享电工”,用优质的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安全用电,身在大港园区,真的感到非常幸福。

  定期检修

  让企业服下速效“定心丸”

  “共享电工”并非一次性服务,“回头看”长效机制让企业享受长时间“保修期”。“共享电工”实行灵活上门服务,费用可按次结也可月结,包月则享受定期上门服务,并签订“共享协议”,让企业无后顾之忧。

  陈师傅是社区“共享电工”团队的一员,他不仅有着专业电工技术,而且拥有丰富的电力操作维修经验。在“回头看”服务中,全能的陈师傅还帮助海尔施公司解决了水管改造问题。

  “共享电工”服务模式,通过全面补丁、专项整改、定期检修三大服务模式运行,最终实现降低企业安全隐患、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节省企业人力资源成本、增加企业用工灵活度、扩展外来员工创业增收平台、实现劳动者专业技能价值等目标。目前,大港社区“共享电工”已和园区多家企业签订长期共享协议,提供及时化、专业化共享服务。大港社区也将不断拓展做大“共享”服务范畴,做好园区“指挥中枢”,用心服务好园区企业。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