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梅山白峰开展第三轮全域人员核酸检测
组织更有序 服务更到位 效率再提升
2021-08-18 09:09    

  8月17日,梅山街道、白峰街道全域人员第三轮核酸检测启动。各采样点迅速行动,在前两轮采样工作的基础上,对等候区安排、采样点服务等作出新的调整和完善。

  梅山

  8月17日上午,天空下着小雨,工作人员在各采样点网格群内实时发布检测点人流情况,提醒村民错峰错时前来检测。

  梅港采样点现场秩序井然,检测点出口设置了防疫宣传岗位,志愿者正在发放防疫知识宣传手册,通过图文结合的直观教学方式,告知群众在不同场所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和上两轮检测相比,本轮检测的效率大幅提高。”金创社区党支部书记顾赟赟介绍,他们有序安排检测时间,企业职工安排在中午时间段和下午4点以后,商家则安排在下午2点以后。为了保障预约码信息准确,社区采取“三二一”工作法,即根据检测时间段和人流量适时适量分成三组,进行二次信息审核、一步到位完成核酸检测。

  为了提高检测速度,各采样点也是妙招频出。碑塔采样点进口分两个通道,一个是已注册有码人员通道,另一个是为老年人服务,需打印预约码的人员通道。梅东采样点开辟绿色通道,并配备轮椅以及专门的工作人员协助行动不便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梅中采样点联系医务人员上门为敬老院老人开展检测服务,同时还在采样前,向群众发放印有银辉老党员自编《防疫顺口溜》的防疫卡。各采样点还贴心地为小朋友准备了玩具,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

  “现在人少了,我带儿子一起做核酸检测,顺便看看孩子。”正在参加志愿服务的青年党员王金儿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小儿子才7个月,从第一轮核酸检测开始,她就一直坚守在一线,提前到岗,最后离岗。

  在梅西采样点,也有一位不想“缺席”的母亲。“主任,你给我排个岗位,看我能帮点什么。”第三轮核酸检测前夕,梅西村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林碧燕接到了杨翠的电话。杨翠和女儿李嘉瑞都是土家族,在梅山生活了十多年。女儿李嘉瑞连续两轮核酸检测都一直坚守在志愿者岗位上,今天有事没有过来,杨翠就主动提出要代替女儿来做志愿者。据了解,杨翠是梅西村的爱心理发师,早在十年前就开始做公益服务,经常为老人上门免费理发,对前来理发的老人十年不涨价。

  在采样点,不仅有一路配合的群众,更有不间断的暖心故事。

  “这杯奶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喝。”金创社区核酸采样点,梅山街道美的物业送来了一箱箱奶茶,让一线工作人员倍感温暖。梅山巧匠社负责人孙人建和文化站志愿者用了一天时间,赶制了200多个非遗版手工香囊,送到一线工作人员手中,感谢他们的付出。辖区企业龙星物流主动联系社区,为检测点调配了10名党员职工作为志愿者;领克梅山工厂调配5名工会委员,参与志愿服务。

  为了不影响检测秩序,很多爱心人士把东西放下就匆匆离开了。检测在继续,爱心在接力。

  白峰

  8月17日上午8时,白峰街道全域人员第三轮核酸检测开始。各采样点现场,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有序排队,扫码测温,依次入场,核酸采样工作稳步进行。

  “为了减少现场出现排队拥堵现象,部分村委会经过讨论之后,将村民分为上午4组、下午4组,有特殊情况需要提前或者延后的也可以联系各村负责人机动安排。”白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本轮核酸检测中,部分村还将“量身定制”的通知单入户分发到每一位村民手中,并提醒他们一定要戴好口罩,别忘记带上身份证或提前扫二维码截屏保存。而没有提前通知分批次的检测点,志愿者也会根据采样进度“定量放行”。

  “大家戴好口罩,没有扫码的先在这里扫码,然后按照地上的一米黄线排队……”在白峰街道文化中心采样点,白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周宁正拿着大喇叭循环广播警示语,提醒大家有序排队。

  据了解,为帮助大家在排队时保持安全距离,现场除了设置隔离网、隔离带,加上志愿者人为引导,还在地上设置了一米警示线或“悟空圈”,确保排队等候区秩序井然,保持安全距离。

  由于核酸检测需要提前扫码登记信息,现场凭借电子预约条码才能进行采样工作,这无疑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造成了极大不便。对此,各村、社区也想了不少办法。在部分中老年人占比较高的村,村委会连夜通过网格系统替60岁以上没有手机的老年人打印预约条形码。同时,街道也设置了老年人服务点。工作人员在现场帮老年人进行身份登记,并打印出纸质预约条码,再由志愿者引导老年人有序排队等候采样,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也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检测现场秩序井然的同时,也温情不断。“大家都辛苦了,我们带了食品和饮料给大家补充能量。”一大早,浙江中乾体育总经理王科就开着两辆车,带着4个人和一车“补给品”来到白峰街道文化中心采样点,慰问现场工作人员。在卸完所有物品后,他们并没有立即回去,而是找到现场负责人周宁要求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周宁也随即将他们安排在了分发口罩的岗位上。

  其实像这样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的企业和个人还有很多,搭建帐篷、分发口罩、测量体温、信息登记……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坚守岗位、默默守护,为高效完成本次核酸检测任务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记者 匡野 张晔 戴金栋 见习记者 刘唯 通讯员 沈琼云 叶璐燕 陈维波 何宁 郑颖超)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