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疫情中平凡的坚守与奉献
2021-08-18 09:09    

  “为百姓守好门是我的责任”

  ——记白峰街道联村干部雷孝飞

  本网记者 张晔 通讯员 吕旭涛 陈维波

  8月15日上午,当记者电话联系上雷孝飞时,他的声音听上去有些疲惫,这是他守在蒋岙防疫卡口的第五天,“早上6点到晚上11点,我基本都在这,为老百姓守好这道门是我的责任。”

  8月11日,白峰街道白峰村蒋岙自然村被划定为疫情防控封闭区。在街道开完紧急会议后的雷孝飞,接到了去白峰村蒋岙自然村驻点的通知。他原是白峰街道小门村的联村干部,面对这次临时借调,他毫无推脱,回家收拾完东西,就与另外两位联村干部一起进驻蒋岙自然村。自此,他的衣食起居就都在这个村里。

  白峰村蒋岙自然村共有住户125户,常住人口201人,以老年人居多。怎样安抚村民情绪?人员如何高效劝返?村民需求怎么协调?这一连串亟待解决的问题让雷孝飞忙碌不已。“每天差不多都要打几十个沟通电话,有街道的,也有村里的,有时候半夜也会有电话进来。现在情况好多了,村民们的情绪都很平稳,我也放心了。”雷孝飞说道。

  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卡口一站就是16个小时,是雷孝飞这几天的日常,“天气闷热,防护服里的衣服一会儿就被汗水浸湿了,浑身黏糊糊的,其实特别不舒服。但是看到大家都在坚守,我也不能松懈,一定把这道安全门守住。”

  除了守住“小门”,雷孝飞还当起了联络员。卡口附近的村民需要购买生活用品,告知他后,他就马上帮忙联系,“村民的需求五花八门,有要方便面的,要蔬菜的,还有要煤气的,他们有需要,我就帮他们对接,保证大家的日常生活。”

  “我这个药吃完了怎么办?”8月12日中午,一位阿婆心急如焚地跑到蒋岙防疫卡口点焦急地问道,雷孝飞经过耐心询问后得知,阿婆患有糖尿病,需要每天吃药,但是这个药明天就用完了,急需配药。了解情况后,雷孝飞立即询问白峰、柴桥卫生院,但是这两家就近医院都没有该药。

  为了帮阿婆解决这个问题,雷孝飞立刻上报了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街道迅速行动,联系到了宁波一家医药代理公司,公司也很配合,立刻配药、打包发出。从收到阿婆的求助,到入户志愿者将药送到阿婆手中,仅过去一天不到。拿到药后阿婆很是感激,连连向大家道谢。

  “辛苦是辛苦,但还是温暖更多,这几天陆续有村民来卡口表示感谢,让我很有触动。”说到这里,电话那头的雷孝飞也笑了,他说,这几天感触最深的就是看到村民态度上的转变,从刚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配合,甚至还有村民主动请缨当志愿者,这些变化都让他倍感欣慰。他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发挥余热投身防疫一线

  ——记国网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退休老党员周平东

  本网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吴杰 石瑞敏 曾江

  8月16日,在白峰街道蒋岙自然村,国网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退休老党员周平东正在村口外围安装照明线路,方便值班人员开展工作,保障日常用电。

  8月11日,蒋岙自然村各个入口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疫情牵动着周平东的心:“我是土生土长的白峰人,也曾经长期在这里从事供电服务,就想为疫情防控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连日来,周平东穿着红马甲,戴着安全帽,拿着工具包,穿梭在各个卡口,拉线缆、检查接线是否安全、为物资堆放点安装临时照明……

  虽然已经退休,但周平东一直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白峰街道的志愿服务里时常有他的身影,他加入了白峰街道峰新红色文化志愿服务队。此次疫情出现后,他时刻关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和峰新红色文化志愿服务队一起确保各个隔离点、核酸采样点用电安全。“有什么事情随时联系我,我们都会过来帮忙的。”周平东对蒋岙自然村疫情防控工作组的人这样说。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周平东第一次坚守在防疫一线。去年2月,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他和妻子一起坚守在抗疫前线:张贴宣传单、排查出租屋、负责检查点和社区的临时用电设施维护,他们是第一批加入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

  时间长了,白峰街道附近很多社区、自然村的人都认识周平东。即使年过六旬,他依然是志愿服务队里最活跃的人之一,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能够发挥自己所长,为防疫做一点贡献,觉得很有意义。”周平东的妻子贺如娟说道。

  在防疫路上绽放青春力量

  本网通讯员 干松梅 张琦琦 记者 匡野

  “这边排队,间隔一米,谢谢。”在峙东社区第三轮核酸检测现场,有许多青春的面孔,00后陈志就是其中之一。

  “早上雨下得很大,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又多,我想着肯定需要志愿者,就直接过来了。”陈志腼腆地说道。陈志是一位在校大学生,从初三开始接触志愿服务,以前就经常参加区里“蒲公英”志愿队的活动,后来又加入了社区融合性组织“香茗之家”,积极主动参加各项志愿活动,有着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

  现场,这个不满20岁的大男孩非常有耐心,遇到个别居民不理解、不配合时,他总会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解释,做好沟通工作。“香茗之家”负责人苗文璐说,“这个小伙子很不错,这几次核酸检测他每次都大清早7点多赶到,到晚上结束才离开。”“我们家有三个孩子,我的两个双胞胎姐姐也是在校大学生,说实话家庭压力还挺大的,但父母从小教育我们要学会感恩,我们之所以能吃饱能穿暖能有书读,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好的国家,好的社会,所以我一直都想回报些什么,哪怕出点力气也好。”陈志在休息间隙说道。

  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让陈志认识了很多党员志愿者,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所以他在大一期间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我看到朋友圈里有很多和我年纪相仿的人都在做核酸检测志愿者,我就报名了。”沈业恒说道。沈业恒是浙江中医药大学大一新生,在高中时就常常参与各项志愿活动,看到社区工作者发的朋友圈,他第一时间报了名。他在现场积极参加核酸检测登记、现场布置、秩序维护等工作。

  张宁儿也是今年的大一新生。“我在朋友圈看到抗击疫情的相关信息,有一群人吸引了我的注意,他们穿着红马甲,穿梭在人群中,冒着大雨为居民登记信息,维护现场秩序,从开始到结束,从白天到黑夜。我也想加入这支队伍,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为自己的家园出一份力。”张宁儿一边说,一边给做完核酸检测的居民分发口罩,宣传防疫知识。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中,像这样的00后志愿者还有不少,他们主动投身志愿服务,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只要有需要,我们还会报名参加。”口罩遮住了他们的脸,却遮不住他们双眸中溢出来的青春力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