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夯实基本盘 激发新动能
上半年全区工业经济稳中提质
2021-08-15 09:35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张峰 林玲 谢新莹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张峰 林玲 谢新莹

  近日,北仑上半年工业经济数据新鲜出炉,整体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为冲刺全年目标和“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抢抓机遇,是当前最迫切的意愿。今年以来,作为工业经济大区的北仑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省市发展大局,抢抓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机遇,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带来的开放创新政策和资源集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依托自贸区的带动效应,大力推进区内区外开放共享创新资源,推动先进生产要素全球配置、全市流动,上半年,我区重点产业呈现高质量发展势头。”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全区(包括保税、大榭)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77.8亿元、增长27.4%,总量列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7%。其中,“246”产业实现增加值431.7亿元,增长15.3%,高于同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1.6个百分点,占全市比重为23.9%,占比继续保持首位。

  加大创新,夯实制造业基本盘。从行业看,北仑的“传统强项”表现依然亮眼,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电气机械同比增长都在30%以上,分别增长35.1%、35.3%和42.7%。石化、钢铁、电力临港产业也分别增长24.1%、28.4%和19.4%。

  与此同时,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展动能更趋强劲,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1.8%、21.7%和32.8%。聚力数字化改革,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6.5亿元,增长32.4%。

  创新驱动,最终也体现在企业效益上。上半年,北仑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00.9亿元、增长112.6%,其中区本级235.8亿元、增长140.4%,增速再创新高,分别比全市高32.5个和60.3个百分点。

  项目为王,大手笔打造新动能。在灵峰现代产业园,按照特色产业集聚、业态错位互补的思路,园区重点拓展智能装备及服务、5G+工业互联网、工业关键基础件、高端汽配零部件等四大产业领域,累计入驻格拉默、敏实等13个产业项目;在“芯港小镇”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维凯集团乘鹰新材料项目正式开工,锦越新材料、福至新材料项目陆续投产,助力芯片制造、封装测试、关键材料、平台、设计、应用等全产业链加速成型……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完成工业投资102.5亿元,同比增长39.1%。其中,制造业投资99.6亿元,同比增长44.2%;工业技术改造投资78.5亿元,同比增长61.3%。

  接下来,我区将进一步赶抓项目进度,为下半年的经济增长打造强支撑、新动能。记者从区发改局获悉,目前我区已对新投产、拟投产项目建立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特别是上半年梳理的39个重大投产项目,我们将盯牢企业投产、达产进度,并对其它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争取年内尽快投产。”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