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中药防疫“大锅汤”免费供市民
2021-08-14 10:21    

0814002_002_01_s.jpg

  本网讯(记者 周佳贝 通讯员 牟露雅 张汀)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近日,北仑区卫健局组织中医药专家团队,参考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五版)并结合北仑地域特色等因素,拟定调制出“新冠肺炎预防处方”,并派专车将中药汤剂送到隔离点、120分中心站点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手中,并在区中医院等地定点向市民免费提供中药防疫“大锅汤”。

  据统计,区卫健局工作人员已将这些中药汤剂分别送至3个区级集中隔离点、6个120分中心站点等,合计发放预防中药汤剂668人份4008包。同时,发放双语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教育处方》等宣传资料500余份。

  在北仑区中医院门诊大厅,有不少前来就诊的市民正在饮用预防新冠肺炎普通人群中药茶饮。医院大门口,护士们也为司机师傅、环卫工人们送上了中药茶饮。“这个中药汤一点不苦,回味还有点甜。”前来医院就诊的市民王先生说道。

  据了解,这些中药汤剂中所用的“新冠肺炎预防处方”是由北仑区中医院相关专家团队拟订调制,以生黄芪、防风、生白术、金银花、藿香等为主方,能达到扶正固本、疏风御邪作用,现代药理作用表现为发汗、解热、抑菌、抗病毒和消炎等,适用于医学观察期、无明确临床表现或特殊不适患者,普通人群也可短期预防使用。

  目前,北仑区中医院研究制定了北仑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方案,成立了中西医联合专家组,将针对不同症型,向普通人群、体弱人群以及儿童等不同群体分别给出不同的中医药预防建议,其中,对居家防护人群,建议采用熏蒸处方、香囊处方等进行空气消毒预防,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者和居家隔离人群计划达到中药治疗全覆盖。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