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十年治水得清波 廿里绿水穿城过
——“美丽河湖”系列报道之岩河
2021-08-12 09:07    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董莎莎

  本网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董莎莎

  盈盈碧水,脉脉流淌,串联着山与城、自然与人。北仑濒临东海,境内共有各类河道535条,河道总长635公里,水域面积近1400万平方米。专注、专心、专业……治水之路,一走十年。持续向好的水环境,是放在眼前的成绩单,更是挥在身后的策马鞭,北仑不曾停歇,更不会就此止步。

  截至目前,北仑已六度摘得“大禹鼎”三度升格为银鼎,并作为全市唯一入选了全省首批“幸福河湖”建设示范区。全区11个区控以上断面全部达到III类及以上水质,达标率和优良率继续保持双100%,小浃江、中河、梅山大河、芦江大河获评省级美丽河湖。

  今起,本网将陆续推出“美丽河湖”系列报道,回望北仑治水之路,描绘北仑水文之美。

  夕阳西斜,天色向晚,孟秋的风带了丝凉。

  岩河上游,大碶新和村,吃过晚饭收拾好桌子的阿嫂们,或端着盆,或提着桶,走向了河埠头。河水清且涟漪,埠头十米一座,枕水而居的百姓自是欢喜。

  人从蹲着到站着,水从直排到纳管,河埠头“上岸”,方便了人,净化了水,美化了岸,还留住了乡愁,是北仑治水的创新之举。

  而治水,远不止如此,它是场攻坚战,更是场持久战。就如岩河的蜕变之路,得从十年前说起。

  岩泰水系是北仑境内河网最密布、最发达的水系,其主干河系——岩河,源出太白山滴水岩,水域面积约48.8万平方米,河道起于大碶新路岙水库,止于新碶下三山大闸,横穿大碶、新碶两个街道,全长约9700米。它穿过乡野,穿过高楼,汩汩向北奔流,哺育着两岸儿女。

  但是,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岩河流域工商业活动越来越频繁,加之沿岸城中村密布、人口多而杂,岩河水质遭到了大面积破坏,污染负荷日益加重,两岸居民苦不堪言。

  2011年,北仑全面启动内河治理工作,岩河整治随之提上日程。首先,对河道进行清淤清障,让河水流起来;其次,铺设污水管网,开展截污纳管改造,把污水分开来;最后,建设生态河道,扩大河网绿化面积,使河岸美起来。

  向家河原是新碶街道向家村内的一条半封闭沟通河,随着村里居住人口增多,曾经清澈透底的河水变得浑浊不堪。2012年初,通过实施截污工程、河道清淤、河岸美化等措施,向家河逐步还清复绿,沿岸村民愁容不再。

  2014年,浙江省拉开“五水共治”大幕。

  北仑以治污水、防洪水、抓节水为主要任务,全面推进治水工作。到2016年底,全区共计实施“五水共治”重点项目362个,投资50亿元,各类河道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2018年,“两整两提”河道水质提标专项攻坚行动打响,岩河治理再次“加码”,安排了包括水环境、住宅小区、工业企业、农业面源污染等共计47个治理项目,效果显著,水质从劣Ⅴ类升至Ⅳ类,两岸环境也得到进一步提升。颜值不断焕新的岩河,碧波荡漾,垂柳依依,宛如一条晶莹透亮的绿丝带。

  就是在这一年,林先生带着妻儿搬到了花样年花郡小区的新家。住进去后,他觉得当初“岩河生态区”这个卖点并非虚空,“打开窗就能看见前面静静流淌的河,还有郁郁葱葱的河岸。晚饭后,可以带着孩子在河边散散步,谁会不喜欢绿树清水呢。”

  五水共治,方兴未艾,这是个有始无终的民生工程。为了巩固岩河水环境治理成效,进一步解决岩河秋冬季枯水期、初雨后水质呈现反弹反复的问题,今年4月,北仑制定出台了《岩河水质提标深化攻坚战实施方案》。“我们将以‘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为重点,以‘数字化改革’和‘智能化管护’为抓手,持续推进岩河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区五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