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团区委聚焦“三优”服务
精准助力提升暑托班品质
2021-08-12 09:07    记者 匡野 见习记者 舒一展

  本网讯(记者 匡野 见习记者 舒一展)近日,北仑区青少年宫的流动大篷车开进了小港学达小学,以一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活动,为暑托班的青少年们增添了一份快乐。

  流动大篷车进暑托班活动,是团区委助力暑托班学生暑期“乐”学的重要举措之一。7月初,团区委与区教育局联合发布通知,面向全区小学一至五年级学生组织开展公益托管服务。其中,团区委根据自身优势,多种途径、多种形式着手,精准助力提升暑托班品质,为孩子的暑假增添一分色彩的同时,有效解决了暑期家长“带娃”难题。

  7月21日,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沈洁来到了红十字应急救护体验馆,通过一场“沉浸式”的急救体验课,向青少年们传授急救知识。课后,大家纷纷表示学习到了新知识,还有不少青少年表示通过这次体验,感受到医生工作不容易。

  在开展公益托管服务中,优化暑托公益活动是重要一环。为提升青少年的安全意识,提高青少年防灾避险的能力,北仑团区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学校开展暑期安全自护教育系列活动;依托“流动青少年宫”拓展暑托班公益活动,组织开展了“体验奇幻冰雪 用心感知家乡”畅游冰雪大世界等活动;针对外来务工子女比较集中的学校,开启服务大篷车,把青少年宫“搬”到家门口,搭建起外来务工子女成长活动新平台。

  依托优秀教师资源,优化公益课程建设。团区委和区青少年宫还组织起以党员教师为核心的教育团体,推出音乐、主持表演、书画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课堂,并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学中,以菜单化模式供暑托班选择,助力暑托班学生暑期“乐”学。

  据了解,截至目前,区团委已累计开设公益课堂20余节,深入学校开展暑期安全自护教育系列活动长达100小时,累计覆盖1000余人次。

  “小朋友们,这张照片上面的人就是张人亚叔叔。”7月16日,在霞浦张人亚党章学堂,暑托班的青少年们正在讲解员的介绍下了解张人亚的事迹,参观陈列在展馆的珍贵史料。除了进入学校开展培训外,公益托管活动的负责人还带领学生们走出课堂,优化红色思政教育。暑期以来,团区委通过组织暑托班学生参观张人亚党章学堂、宁波市红领巾风采馆等地,走访老战士,了解革命故事,让青少年在听、看、游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汲取前行的力量,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目前,已通过组建青年宣讲团,邀请区十大杰出青年等进校开展暑期思政课20余次,累计开启“童心向党,薪火相传”红色研学活动共10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