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防范城市内涝风险
我区强化市政排水管网规划
2021-08-12 09:07    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任梦婷 范月圆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任梦婷 范月圆)近年来,我区加强对城市排水管网系统的顶层规划,预防城市道路内涝。在今年汛期及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期间,城区内道路基本无大的积水点。

  为全面掌握底数,2019年底,区资规分局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管线权属单位对全区存量地下管网启动全面排查,全面掌握历年来存量地下管网信息,实行数据入库管理。截至2020年10月全面排查结束,排查入库各类地下管网5963公里,其中排水管1993公里,并实行动态更新入库管理,为系统分析预测排水管网需求提供数据基础。

  做好城市内涝治理,需要坚持以防为主。对此,区资规分局加强顶层设计,成片新开发片区配套设施实行整体谋划,优先布局建设河道,优先实施近河道的道路市政管网,重点市政道路实施前编制工程规划方案,雨水管道敷设按照“就近排河、弹性预留”的原则优化管网排向体系。按照“合理可行、适当提高”的原则,对片区河网密度低的局部重要地区提高管道排涝建设标准。

  在黄山路西延、云台山路等工程中,我区运用海绵城市设计理念,通过道路两侧设置复杂型生物滞留设施,提高道路雨水的净化、渗透、调蓄、利用和排放能力;云台山路工程设计中,在公交站台等易积水区域,改点状排水井为线状排水沟,减少站台区域积水风险。

  “我们运用‘海绵’设计,搭建与‘建设单位、市政专家’的三方交流平台,推动市政工程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区资规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