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儿童友好的北仑速度与温度
2021-08-11 09:31    记者 周佳贝 通讯员 刘盈蓉

  本网记者 周佳贝 通讯员 刘盈蓉

  2020年9月,北仑区开始筹划“北仑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工作;

  2021年1月,中国儿童中心与北仑区签署合作协议,携手共建北仑儿童友好城区;

  2021年3月,中国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交流会暨北仑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启动仪式在北仑举行,创建工作正式启动;

  2021年5月,北仑儿童地铁·公交专列首发,聚焦“儿童友好出行”,为北仑儿童提供更加安全、舒适、友好的出行服务;

  2021年8月,北仑开展100户儿童友好示范家庭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城区友好建设氛围……

  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对“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示范”这一目标的明确,北仑不仅将儿童友好纳入我区“十四五”规划和今年区委全会工作报告,还通过建立儿童议事会、开展“儿童友好示范家庭”评选等举措,充分展现儿童友好的北仑速度与温度。

  高效率组织

  儿童友好活动

  儿童是城市未来的主人,如何用孩子的眼光去寻找城市的问题,这一切都需要倾听孩子的需求,让他们参与到城市建设中来。“我们小区有一面沿河,小朋友在附近玩有点危险,我觉得应该在河边装上栏杆。”“我希望北仑区能组建一支少儿管弦乐团”……凌霄、富春、竺山、万景山等社区以及九峰小学、泰河学校、岷山学校等校园内的儿童议事会建立起来,小议事员们正式“上岗”啦!你一言我一语,小议事员们积极提出“金点子”,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出谋划策。

  为扩大儿童友好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我区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优质资源,不断在组织和开展儿童友好活动方面精准发力。北仑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工作专班联合社区、学校建立儿童议事会,搭建儿童参与社会治理的平台;联合北仑区传媒中心开展“童在北仑”系列节目,深度传播儿童友好理念;联合北仑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爱心集市公益活动以及联合小港街道开展微公益进校园活动,培养孩子们乐于助人的精神品质,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格局,营造了“人人关注儿童友好,人人参与儿童友好,人人共享儿童友好”的浓厚氛围。

  高品质拓展

  儿童友好空间

  前不久,东方·未来儿童乐园项目奠基仪式在小港街道举行。据悉,东方·未来儿童乐园项目位于小港街道芦家地块,占地130亩,其中配套建筑5000平方米,地下车位200个,是一个集生态社交空间、自行车道、锻炼场所、图书馆与传统文化交流活动的综合性自然亲子空间及党建联盟示范项目。该项目由宁波东方集团斥资5000万捐建,建成后作为企业大型公益项目,捐赠给小港街道,旨在为我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工作添砖加瓦。

  据了解,除东方·未来儿童乐园开工建设外,人亚·儿童友好馆、岷山儿童友好街区、怡人自然探索基地等儿童友好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中。

  同时,我区还将高品质打造儿童友好学校、医院、社区、图书馆、母婴室等建设项目。我区分别成立了项目资金为1亿元的儿童友好产业基金以及中国儿童友好协同创新中心北仑区委员会等机构,为儿童产业发展、儿童空间拓展、儿童福利与健康等提供软件与硬件的支持与保障。

  高水准打造

  儿童友好品牌

  如今,在北仑,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已成为了广大市民的共识。为进一步激发市民参与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的热情,8月4日,北仑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工作专班联合区文明办开展2021年度区“儿童友好示范家庭”评选工作,将在全区范围内评选出100户儿童友好示范家庭,从而引领儿童友好家庭文明的新风尚!

  据了解,下一步,在中国儿童中心的指导下,北仑将出台《北仑儿童友好城区创建战略》《北仑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关于推进北仑区儿童友好试点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并计划于今年10月份开展全国性大型儿童友好城市节活动,通过聚焦“环境友好”“服务友好”“产业友好”“参与友好”四大目标领域,进一步打造儿童友好品牌工作和项目,探索实践中国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的“北仑样板”。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