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夜巡队守护“红色小镇”平安
2021-08-11 09:31    记者 王珏 通讯员 陈骥静 梅冰馨 支倩君 吴月辉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陈骥静 梅冰馨 支倩君 吴月辉)每当夜幕降临,在霞浦街道“红色小镇”的大街小巷,就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人亚先锋”红马甲,戴着红袖标,或穿梭于喧嚣人群,或来到黑暗寂静死角,通过排查隐患,为居民的平安保驾护航。他们就是新浦社区的“和美党建平安夜巡队”。

  据悉,霞浦街道新浦片区下辖8村1社,辖区面积较大,人员结构较为复杂,垃圾乱丢、交通拥堵、治安隐患等问题是多年来遗留的顽疾。自霞浦街道开展“和美党建综合体”建设以来,红色小镇的整体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但车辆违停、垃圾落地等不文明现象仍时有发生。

  为此,新浦社区联合党委紧扣“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目标任务,联合八个村党支部、街道党群、临港企业等“和美党建联盟”盟友,推出“和美党建平安夜巡队”,发出“红色守护”倡议,150个夜巡岗位半日内就被秒杀完毕。

  自今年7月以来,这支巡逻队已坚持巡逻18天。每晚他们从人亚先锋驿站出发,沿着初心广场、口袋公园、宝前河游步道、霞浦大桥等人群密集点位和周边卫生死角,开展夜间治安联防巡逻防控,通过分管包片、轮流巡逻的形式,加强防疫宣传、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等,确保小镇居民平安,全力助推宁波“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走,我们开始巡逻吧!”7月28日晚7点,宝山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平带领5名巡逻队员开始了“夜巡”。在宝前河游步道,队员们沿着河岸查看河道周边有无杂物堆积、河流水面是否存在漂浮垃圾、河底有无明显淤泥或垃圾堆积,并做好记录。

  尽管在河岸边设立了“禁止下河 注意安全”的温馨提示,但是依旧有不少居民坐在靠近河道处纳凉。队员们立刻上前进行了文明劝导。

  晚上8点,1个小时的夜巡工作接近尾声。队员们一边登记巡视中出现的问题,一边对接社区党委反馈相关问题并给予合理建议。值得一提的是,夜巡队伍中,有不少退役老兵。

  70岁的老党员柴炳华不顾年事已高,也积极报名参加夜巡队伍。他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更要带头为自己的家园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自推出了‘和美党建平安夜巡岗’,得到了‘和美党建联盟’成员们的大力支持,水俞、河西、河东等村党支部,绿手环、退役军人等社会组织团队,宁钢、农商银行等企业支部及霞浦街道机关支部等也纷纷抱团认领,我们的夜巡队伍规模正在不断壮大。”新浦社区党委书记谢芳芳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