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沙湾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小区自治”新模式
“红色业委会”硬核上线
2021-08-10 09:02    记者 王珏 通讯员 通讯员 吴月辉 贺程 柯景秀 张袭文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通讯员 吴月辉 贺程 柯景秀 张袭文)近年来,霞浦街道沙湾社区东泰家园因物业服务质量不高、小区环境“脏乱差”,居民认为业委会履职不力,导致业委会建设难、管理难、换届选举更难,各类矛盾日益凸显。

  “今年正好是东泰家园业委会换届选举之年。”沙湾社区党委书记郑燚炎说:“为了确保业委会换届顺利,消除业主的疑虑,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小区自治’新模式,坚持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小区治理问题为导向,以‘红色管家’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社区党委鼓励小区党员主动亮身份加入业委会选举筹备组,实现筹备组“党员过半”,多次通过集中夜学、线上学习等方式研读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制定《东泰家园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东泰家园业主管理规约》等制度,加强业委会组建管理。

  “为了建大建优业委会成员的‘蓄水池’,筹备组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开展多形式的宣传和民意征集工作,扩大党员、居民参与度,逐楼逐户摸底数,定向动员业主推荐的党员及居民骨干,聚焦符合参选条件的业主,精心遴选候选人。”

  据了解,东泰家园业委会选举当日,每个选举步骤环环相扣、各个方面齐心协力,“质疑声”慢慢变成了“赞同声”。经历15个小时的选举,新一届业委员正式成立,其中党员占比近50%,成了名副其实的“红色业委会”。

  10000多平方米的绿化7天内全部修剪完毕、调解邻里矛盾5件、台风期间成立应急小分队、联动小区资源成立“邻里联盟”……成立20多天以来,“红色业委会”已“啃下”记录在《东泰“大家事”》30%的“硬骨头”。

  下一步,沙湾社区将进一步建强“红色业委会”,把党的工作延伸到居民家中,用实际行动引导居民跟党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优化“和谐家园共建、党建引领共治、美好生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