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区开展零售药店专项检查
发挥药店“哨点”作用 筑牢疫情防控线
2021-08-10 09:02    记者 严武意 见习记者 李根旺 通讯员 励晓

  本网讯(记者 严武意 见习记者 李根旺 通讯员 励晓)疫情防控不放松,药店作为疫情防线上的“哨点”,近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区域内零售药店开展专项检查,要求零售药店严格落实相关防疫规定,落实落细最新防控举措,用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线。

  当天,记者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位于黄山豪庭小区边上的一家药店。记者看到药店门口显眼处贴着防疫事项,入口处设有登记台,当记者尝试独自不戴口罩进入药店时,立即被店员劝阻,并要求佩戴口罩并查验健康码,绿码人员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进入。

  在药店内,记者看到药架上仍旧摆放着退烧药、止咳药、抗病毒药、抗菌素四类药品,工作人员随即对这四类药品的销售台账和上报情况进行了逐一核对检查。

  “我们根据通知要求,严格做好进店测体温,对于发热病人不再售卖发热药,而是劝导其去医院就诊,并上报社区。正常的四大类感冒药,我们有做到实名登记,每天上报。”药店店员说。

  在位于岷山路上的一家药店内,店员正在让一名购买药品的顾客进行实名登记。店员告诉工作人员,近期仍有不少顾客前来购买退烧药,他们都严格遵守四类药品销售规定。“线上药品已经根据要求,把发热咳嗽之类的药品全部下架。”店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北仑发布《关于全区零售药店暂停对发热病人销售退热止咳类药品的通知》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对区域内20家零售药店四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情况进行了检查。从8月5日开始,该局严格按照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对北仑药品零售药店实行全覆盖、不间断地督导检查,坚决纠正“未落实退烧药、止咳药、抗病毒药、抗菌素四类药品购药实名登记制度”“顾客进店未测量体温、未核验健康码”等违反药店防疫规定的问题。

  “所有的销售都要有记录,对于四大类药品的销售,每天要通过全省的零售药店疫情常态化监测系统进行上报。我们现在每天都进行不定期的巡查,如果发现药店疫情防控工作没有做好,当场责令整改,要求及时把相关工作做到位,防止再出现类似情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科科长汤振宁说,同时要求药店建立每日员工上岗签到表,对员工进行体温监测,定时对店内消毒、清洁、通风换气。

  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北仑300多家零售药店展开检查,未发现违规情况。下一步,该局还将加强对零售药店的检查力度和频次,进一步发挥药品零售药店“哨点”监测优势,以数字化手段助力防疫期间药械监管,确保老百姓有一个安全放心的购药环境。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