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知名乡贤钱树德驻堂
玉兰社区“客堂间”开张
2021-08-06 09:16    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陈红 杨莉丽 杨鹊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陈红 杨莉丽 杨鹊)有难事、琐事、烦心事,又不想去社区,怎么办?在新碶街道玉兰社区东海明园小区,你可以去“客堂间”,那里有当地知名乡贤帮你疏解情绪、答疑解惑。

  东海明园小区交付于2009年,共有18幢高层,844户居民。“小区虽说是北仑中高档小区,但也存在短板与不足。”玉兰社区党委书记邬晓红坦言,化解矛盾问题要像治水一样,需要及时疏导,靶向发力,小区人才济济,不乏各行各业的专家精英。设立“客堂间”就是通过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牵头,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发动小区有威望、责任心强、知法明理的居民共同来参与,以达到身边小事自治解决、复杂难事协商解决、困难问题联动解决,让小事难事不出小区。

  据了解,“客堂间”的前身是《民法典》普法点,由小区热心居民——钱树德老人创办设立。钱树德今年78岁,是一名退休教师,北仑区“蒲公英”宣讲员。多年来,他坚持用乡音乡语进行各类宣讲,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会讲故事的老头”。

  为不断提高小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钱树德的提议下,玉兰社区和东海明园小区业委会对普法点进行升级扩容,服务项目包括宣讲法律新规新约、排解小区矛盾纠纷、畅聊社会热点话题、解疑生活法律问题以及公共法律服务等,钱树德继续“驻堂问诊”。

  “取名为‘客堂间’,就是希望大家有高兴的事一起来分享,有烦心事一起来商量解决。”钱树德说。

  8月4日是“客堂间”正式开张的第一天,里面坐满了人。“从8楼扔下两个酒瓶的后果是什么?10个月刑期和3000元罚金。”“别人打篮球时,你横穿球场被撞伤,按照《民法典》规定,责任自担。”钱树德将枯燥的法律知识融入到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居民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小孩高空抛物,是否要承担责任?”“空调外机往下滴水影响休息,怎么办?”……随后,居民们畅所欲言,纷纷就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提问,在场的其他法律志愿者也都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活动结束时,居民们个个喜笑颜开,纷纷称赞“客堂间”设得好,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话有处说、怨有处诉、难有处帮、理有处讲”的好去处。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