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6亿元
芯港小镇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崛起
2021-08-05 09:16    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张祺凯

  本网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张祺凯

  近日,从宁波甬强科技传来好消息:历经一年多的攻坚,由其研发生产的高频高速覆铜板材料已经送往多个终端客户和直接客户以及多个第三方实验室,进入性能检测环节。待各项测试指标通过之后,就将应用于多个“卡脖子”领域。

  2019年,祖籍宁波北仑的美国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系博士甬强科技创始人回到宁波创业,在北仑成立了宁波甬强科技有限公司,聚焦高端高频高速电子信息材料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

  该企业负责人率先瞄准的是电子工业的基础材料覆铜板。“国内中低端的覆铜板材料生产很广泛,但是高端产品长久以来主要依赖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进口,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破这种垄断。”他告诉记者,由甬强特殊配方和工艺制造出来的高频高速覆铜板,在信号传输方面,损耗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良好的性能表现也将拓展其应用场景,5G基站建设、汽车自动驾驶、高端数据中心等都需要它的参与。

  目前甬强科技位于北仑芯港小镇的新工厂方案已基本确定。未来,企业通过性能检测的材料将在这里实现真正的量产。

  甬强科技迈出的一大步,同样也是“芯港小镇”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发展的一大步。

  依托宁波中芯、南大光电等龙头企业,“芯港小镇”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已集聚30多个优质项目,涌现出了甬强科技、锦越新材料、施捷电子等多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本土企业,芯片制造、封装测试、关键材料、平台、设计、应用等全产业链正在加速成型。今年上半年,平台共实现产业投资11.9亿元,同比增长197.5%,实现工业总产值26亿元,主导产业产值16.6亿元。

  创“芯”活力在这里涌动。今年以来,宁波南大光电引入战略投资者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其承接国家级项目“ArF光刻胶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锦越新材料凭借自主研发的“晶析法”工艺,成功突破6N(99.9999%)电子级超高纯铝的技术瓶颈,一举打破国外垄断;宁波福至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打造的高密度引线框架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20亿元,用于建设维凯集团全球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和全球总部的维凯集团乘鹰新材料项目正式开工……

  产学研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平台引进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宁波北仑微电子应用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宁波)园区暨宁波新材料创制中心、集成电路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宁波)产业促进中心等知名研发机构3家,创建中芯宁波、锦越新材、微科光电等工程技术创新中心3家。

  今年9月,芯港小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也将开工建设,综合体将被打造成集“产学研服”于一体的工业社区基层治理新平台,建成后为全市乃至全国相关企业提供技术创新、研究设计、创业孵化、成果推广、检验检测、教育培训、展览展示、智慧管理、国际合作等服务,进一步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