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梅山探索乡贤参与乡村文化建设模式
激活乡贤资源 凝聚发展合力
2021-08-04 09:32    记者 匡野 见习记者 舒一展 通讯员 沈琼云

  本网记者 匡野 见习记者 舒一展 通讯员 沈琼云

  日前,梅山街道第四届梅山海洋民俗文化节开幕式在梅中村文化礼堂举行。梅山籍运动员、两届亚运会和全运会女子七项全能冠军沈盛妃作为梅山文旅形象推广大使,亲临活动现场为家乡代言。

  一直以来,乡贤在乡村文化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乡贤们早年离开家乡在外打拼,见证了城市文明发展,能够为乡村文化输入新鲜血液,有能力、也有责任承担起家乡文化建设。梅山作为一个海岛,早期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导致大量本土乡贤外流,农村人口老龄化、空心化问题比较明显,文化资源相对匮乏。有效凝聚在外乡贤资源、引领他们参与乡村文化建设,对维系并发扬梅山的传统文化和乡风文明,实现梅山的融合发展、特色发展至关重要。

  2017年3月,梅山出台《梅山街道在外乡贤联系工作实施方案》,街道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办公室,深度挖掘在外乡贤平台,联系了一批梅山籍在外知名人士,逐步营造环境,力求引发乡贤回归热潮;同时积极丰富统战工作内容,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激励制度和培训机制,凝聚各方合力,积极探索乡贤参与乡村文化建设的模式。

  打造乡贤参事特色,是梅山凝聚在外乡贤参与建设家乡文化的重要一环。过去,沈盛妃曾多次表达对家乡的眷恋和助力家乡文化建设的渴望。结合其运动员的身份,梅山街道将沈盛妃定位为梅山文旅形象推广大使,并于今年7月找到了合适的契机,为沈盛妃提供了助力家乡文化发展的机遇。针对其他各具特色的乡贤资源,街道同样结合实际、抓住亮点,通过搭建特色活动载体、树立“新乡贤”典型、依托本地特色等方式,结合每位乡贤的特点,打造具有特色的乡贤参事模式,力求充分发挥每一位在外乡贤在家乡文化发展中的作用。

  在梅山,还有一支“反哺团”同样令当地群众印象深刻。2014年,梅山街道梅港村开展河道整治工作,将村里的一片空地规划为休闲公园。得知这一消息后,10余位梅山在外乡贤们自发组织成团,通过各方联系累计筹集资金30余万元,用于建设文化长廊、电子屏幕等文化设施,并捐献景观植物、宣传栏等。如今,公园内干净整洁、宽敞有序,成为村民休闲活动的重要场所。

  据统计,截至目前,梅山街道共有30多位在外乡贤,主要分布在广州、上海、北京等地,涉及企业家、高技术专家、教育学者等多个领域。接下来,梅山街道将进一步挖掘在外乡贤的资源,开展联络联谊工作,在更大范围内凝聚发展的共识与合力,争取吸引更多乡贤回归家乡,推动家乡文化建设。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