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梅山梅港村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从“普通村”到“景观村”的华丽转变
2021-08-03 09:36    记者 匡野 通讯员 丁巧叶 沈琼云

  本网记者 匡野 通讯员 丁巧叶 沈琼云

  近年来,梅山街道梅港村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乡村建设的动力引擎,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实现了从“普通村”到“景观村”的华丽转变。

  走进梅港村,映入眼帘的是去年刚完成拆迁的梅港村外墩社外墩头的拆迁地块。去年4月10日启动的拆迁工作,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了66户拆迁协议的签订,签约率100%,再一次刷新了阳光拆迁的“梅山速度”。

  自外墩社拆迁工作启动以来,村两委班子发现,困扰村民很久的两车交汇难问题和停车难问题都有了解决方案。以前,经过外墩社的村主干道,约200米的路仅能容一车通过,且还有3个大转弯,长年出现两车交汇难问题。现在,村两委班子提出:经过拆迁地块,新建一段村道,且在新建路段两侧修建停车场。这一提议马上得到了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的认同,并争取到了上级部门的支持。

  梅港村内还藏着一处清廉文化主题景区,正如“此处梅花别样红”大牛山景区建设项目中介绍的那样,一馆二河三埠四亭五路十六景,清廉文化主题景区正坐落在梅港村茶厂社内。走进这个以“清”为魂,以“家”为根,以“清”满梅山为主题的清廉文化主题景区,你会受到一次清廉文化主题教育。该景区着力于梅山本地清廉文化的挖掘、整理与形象化表现,力图从梅山人的历史、故事、经历与记忆中寻找清廉文化的根与魂,打造一处充分彰显梅山特色的清廉文化展示、交流、教育文化空间,让清风正气在这片土地上得以弘扬。

  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小屋坐落在美丽的茶兴滨水公园内,自从3年前茶厂社开始垃圾分类试点以来,老党员林佩君365天里至少有300天工作在垃圾分类一线,每天检查村民垃圾分类情况,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小屋为村民进行积分兑换。今年梅港村整村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在茶厂社的经验总结基础上,梅港村的垃圾分类工作迅速铺开。

  自生态河埠头建成以来,梅港村党委又组织河埠头周边的村民共同制定《埠头公约》、推选“蓝湾埠长”。“蓝湾埠长”由村里的党员担任,他们每天早上巡查检查河埠头设施设备,检查河埠头周边环境。问起“蓝湾埠长”,他们说:“作为村里的一份子,为村里的建设做力所能及的事,感到很幸福。”

  如今的梅港村,崭新的门球场,修葺一新的公园,都是村里的老人们最喜欢去的地方。每年到了桃子成熟时节,梅港村内就散发着浓浓的果香,村集体经济大丰收,桃子是每个梅港村村民特有的村集体分红。六座五星级生态河埠头不仅发挥着他们原本的功能,还是梅港村开展河埠头党课、文化娱乐、科普服务的综合场所。

  在党建引领下,看似平淡无奇的梅港村,却总能在道路尽头或田埂拐角处收获意外惊喜,乡村的风貌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