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老旧小区幸福“变身”
“红色物业”撬动治理大能量
2021-08-03 09:36    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吴月辉 项晓静 支倩君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吴月辉 项晓静 支倩君)“以前的小区不仅居住环境差,各类矛盾纠纷也时有发生。自从有了一呼即应的‘红色物业’,环境整洁宜居了,邻里关系更加紧密了,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提升了不少。”说起黄鹂社区“红色物业”成立以来给辖区老旧小区带来的变化,居民们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位于霞浦街道的黄鹂社区是一个拆迁安置社区,曾因居民接受物业管理的意识较薄弱,治理难题层出不穷。为此,黄鹂社区党委从成立“红色业委会”着手,邀请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的党员、居民代表成为业主委员会人选,在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小区共成立4个“红色业委会”,党员平均占比超60%以上,实现了“红色力量”全覆盖。

  “我们通过建立健全社区‘三委’、‘红色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多元共治议事协商机制,形成了多方参与、协同治理的‘红色物业’服务模式,在小区发展建设的各个环节,都充分发挥了‘红色引擎’作用。”黄鹂社区党委书记贺赛平说。

  “对居民来说,社区不仅需要治理载体多元化,更需要为民服务精细化,让安置小区变得更加‘精致’。”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红色物业”组建“红色服务队”,聚焦拆迁安置小区物业管理短板;成立“红袖章能量营”,提升党员、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设立“红色业委会”议事厅,形成集思广益、察纳良策的良性互动;打造“物业红管家”志愿服务队,美化小区人居环境……

  “在党员们亮身份、作表率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下,居民们也慢慢地加入到了社区治理中,‘红色物业’构筑了黄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局面。”贺赛平告诉记者,社区以党员带动群众、共同服务邻里为目标,组建了一支辐射全域的楼组长队伍“小巷红信使”,实行“每周排查”制,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安全隐患;组建向阳便民服务队,为居民提供日常便民服务;成立党员群众“建言官”队伍,通过建言献策,完成生态河埠头建设、休闲长廊改造、污水零直排等10余项惠民工程。

  据悉,黄鹂社区“红色物业”成立两年以来,开展大型便民活动10次,服务居民5000余人次,开展专项环境整治行动30余次,排查、消除安全隐患100余件。党员和居民代表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人数占居民总数的35%以上,居民满意度高达90%,形成了社区放心、业委会暖心、居民安心、物业用心的多赢局面。

  “街道将持续打造黄鹂社区‘红色物业’示范样本,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成效,形成可复制的霞浦做法并在其他可覆盖社区进行推广,全面提升社区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在多元共治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绘就‘最大同心圆’,走好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新路径。”霞浦街道物业办相关负责人沈建萍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