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东海第一网“游”上市民餐桌
2021-08-03 09:36    记者 蔡晓馨 实习记者 章应康 楼丰睿

  本网讯(记者 蔡晓馨 实习记者 章应康 楼丰睿)8月1日中午,东海第一批渔船解禁出海。8月2日凌晨,第一网海鲜在接鲜船的运送下陆续到港,清晨时分,便已“游”到了北仑市民采购的最终端——农贸市场。

  8月2日早上6时,沉寂了两个多月的大碶菜场海鲜销售区恢复了活力,不少摊位前都围着正在挑选海产品的顾客。主攻梭子蟹生意的海鲜摊贩刘洋在休整多日后重新开张,记者到达他的摊位时,他正在帮顾客们装袋称重,忙得不亦乐乎。”从早上6点到9点,已经卖掉了近200公斤的东海梭子蟹。三个月没吃到鲜货了,北仑市民早就等着这一网了。”忙碌间隙,刘师傅告诉记者。

  “多少钱一公斤啦?”“是昨天刚捞上来的吗?”“快帮我多挑几个肥的”……识货的北仑“马大嫂”们是“扫货”大军的主力。“都知道今天第一网要到,我奶奶一大早就买了一波,看价格还可以,我又买了两只。”一位家住大碶的贺小姐说,她看上的就是这些肥美的热气货。

  据悉,目前市场上品质稍好、重量在6—7两的梭子蟹每公斤价格在130—150元之间,稍小个的则要便宜一些,总体价格相比去年同期稍贵。“一公斤贵了20元左右,不过这才刚开始,如果接下来海上收获大,价格会继续往下走。”刘师傅表示。

  记者在区内的各大菜场转了一圈,发现几乎所有海产品摊位上的海鲜种类都丰富了起来,除了梭子蟹,鲳鱼、带鱼、梅鱼、虾潺以及各种虾摆满了摊位。

  随着海鲜逐渐涌入市场,各种海鲜的价格也不同程度“跳水”。白白胖胖的虾潺昨天还要卖到40元一公斤,仅隔了一天就只要26—30元一公斤了。北仑人爱吃的小梅鱼也从90元直降到60元左右一公斤。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北仑市民日常最为喜欢的小黄鱼、鲳鱼等海鲜的数量还不是很多,总体价格还是有点小贵。据悉,这和首批渔船作业类型限制有关,8月1日开捕后,大黄鱼、小黄鱼、鲳鱼、带鱼、鲐鱼、梭子蟹、龙头鱼、虾蛄等8大类海鲜解禁,但只有指定的单船桁杆拖(桁杆拖虾)、笼壶类和刺网类作业渔船才可出海,而其他渔船还在禁渔期。也就是说,现在能吃到的主要是虾蟹和少量鱼类,想要吃到更多便宜的海鲜,还需等到9月16日全面开捕之后。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