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坚持阳光征迁合力攻坚
新碶东河塘路商住楼模拟征收生效
2021-08-02 09:25    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陈红 顾媚祺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陈红 顾媚祺)“成功啦!成功啦!终于可以住上新房了。”随着新碶街道东河塘路商住楼模拟协议生效通告的发布,100余户居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新碶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顺利征收,既有利于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又为北仑高质量发展腾出了空间。

  东河塘路商住楼位于新碶街道农贸市场对面,建于1999年,共有住宅69户,店面房50户。由于房屋年代久远、基础配套落后、设施老化失修等原因,再加上地势低洼,一到台风天,小区积水在所难免,给住户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征收意愿强烈。

  百姓有呼声,政府有回应。今年6月1日,新碶街道启动对该项目的征收,依然采用“阳光模拟”的征迁方法,并将模拟协议签约率确定为97%。

  “街道只安排了一个丈量评估小组,一把尺子量到底,把任何细小的权力都晒在‘阳光’底下。所有操作流程、补偿政策和进展情况等都在支大指挥部和征收现场实时公开。”新碶街道征迁工作负责人说。

  由于该商住楼居住人员混杂,产权买卖频繁,情况复杂,自该项目启动以来,街道征迁工作组便开启了“白+黑”“5+2”“周末节假无休”的攻坚模式,工作人员白天入户走访宣传发动,开展产权调查,晚上挑灯战斗研判情况,将前期工作做细做足。在签约过程中更是24小时绷紧战斗之弦,全力投入。

  “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被征收人抱有‘早签吃亏,晚签得利’的老观念,拖到收尾阶段就是想看看政策口子会不会有松动。”新碶街道重点工程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坦言,签约截至最后一天的关键时刻,该地块仅完成签约88户,剩余未签户高达31户,签约率还不到80%。

  记者了解到,在模拟征收过程中,不仅完成率是必不可少的条件,时间也是一道“硬杠杠”。这次模拟协议签约日期自7月5日开始,截止时间为7月30日。这就意味着在7月30日前,签约率如果达不到97%,此次模拟征迁签约终止、前功尽弃。

  “绝不让第一个签协议的少得一分,也绝不让最后一个签协议的多占一毫。我们要做到始终如一,既定的政策不变,既定的时间节点不变,既定的签约率不变。”在这个决战关口,新碶街道依然坚持原则不动摇。

  搬离老房子,住上新楼房,是住户们的共同期盼。看到这个局面,他们心急如焚,自发组团、分工合作、上门劝导,对不住在小区的住户进行电话联系。住户史先生更是来不及吃上一口热饭,驱车前往一业主家,主动做其思想工作。受到邻居们的感染,未签约的住户三五成群地来到拆迁办,在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7月30日深夜11点,随着住户李先生在模拟协议上签字确认,东河塘路商住楼模拟协议签约率超过97%,达到模拟协议生效条件。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