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党建“红色引擎”驱动企业做优做强
2021-07-29 08:42    蔡晓馨 章应康 董 宇


  本网记者 蔡晓馨 章应康 通讯员 董 宇


  党建引领基层,党建赋能企业。近年来,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坚定不移地推动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深度融合,以党建锻造企业“红色引擎”,在组织保障、队伍建设、社会责任等各个方面多点发力,不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强势引领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

  建强组织保障

  在东方电缆的党委班子中,7名成员都是经营管理层,5名进入了董事会。这与东方电缆从成立之初,就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组织体系建设与企业治理结构的深度融合不无关系。

  “我们坚持实行党委班子成员与法人治理结构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制度,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夏崇耀介绍,这样一来就有效实现了企业党组织深度参与企业发展重大决策,推动组织体系建设与企业治理结构深度融合。

  公司党组织的设置还积极向生产一线延伸,电缆海缆产品研发、制造等重要环节基本实现党支部全覆盖,各党支部之间还设置了良性竞争机制,及时掌握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了比学赶超氛围。

  为确保党员队伍成为推动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公司党委还着重发展“高、精、尖”人才和业务骨干入党,2017年以来,公司党委累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0余名,培养党员技术骨干20余名,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强化科技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研发、生产等众多核心部门中,都有优秀的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夏崇耀感慨道,扎根基层的党员们在企业发展中起到重要的先锋模范作用。

  自主创新是东方电缆发展壮大的源动力。近年来,东方电缆先后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15项,多项科研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并在国际达到了技术先进水平。为攻克500千伏海底电缆和海洋脐带缆等关键技术,由党员挂帅的课题攻关小组展现了不凡的韧性和拼劲,持续不断对核心技术难题进行优化和改进,最终在海底电缆和海洋脐带缆产品制造领域独创了17项核心技术,共获得57项专利,是国内海洋缆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并打破了外国技术垄断。

  在党建作用下,优质人才资源形成联动之势。目前,公司中高层干部、生产技术骨干中党员比例达到90%以上,20余人入选“万人计划”“151人才工程”。在海缆领域,公司已经先后牵头制定工业行业标准《110千伏海缆标准》,与上海电缆研究所等共同牵头制定了220千伏海缆国家标准,成为了全球海缆最具竞争力企业十强之一。

  倾心慈善工作

  勇担社会责任

  随着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企业社会责任感日益凸显。2013年,公司党委联合四家企业发起设立(中国)润慈公益基金会,持续关注中国高端科技人才培养、大中小学优秀学生及贫困学生教育公益事业。目前已在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设立励志奖学金。

  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公司党委果断担起社会责任,通过北仑区慈善总会定向捐赠300万元现金,用于武汉市、宁波市的疫情防控及患病人员救助,公司党员踊跃捐款3.6万元。在救援物资口罩严重紧缺的情况下,公司党委更是发动各方资源和力量,筹集1万只口罩捐赠给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

  面对下半年海外疫情的爆发,企业第一时间向海外合作伙伴伸出援手,竭尽所能采购1万余只医用口罩,通过国际物流陆续发往德国、瑞典、比利时、捷克等国家,用实际行动助力海外抗疫。

  向甘肃灾区贫困小学捐赠课桌椅、为小港实验小学建造风雨连廊,设立宁波市女企业家协会女性圆梦计划基金、北仑环保工公益基金、小港街道创业筑梦基金……东方电缆用党建引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与社会的互利共赢。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