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大碶街道制定出台“10条”
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2021-07-29 08:38    匡野 舒一展 陈冠军

本网讯(记者 匡野 见习记者 舒一展 通讯员 陈冠军)“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也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如何破解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难的问题,让监督更聚焦更有力?日前,大碶街道纪工委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结合街道实际,配套制定了同级监督“10条”,以专责监督协同配合党委(党组)全面监督,对监督工作作了进一步细化、具化。

今年6月1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开发布。为切实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大碶街道纪工委借力这一“东风”,立足街道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历年来形成的良好工作基础,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同级监督摆在重要位置,并着力如何深化、细化专责监督拟定了实施办法,提出了同级监督“10条”,旨在通过不断探索实践,落实落细监督力量的整合运用,聚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和治理效能,促进“三不”一体化推进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效。

在同级监督“10条”中,街道纪工委加强对同级“一把手”的监督,通过加强防范教育、突出监督重点、盯住关键环节等方式,建立和完善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推动其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请各位领导对照年初收到的责任清单,对上半年以来本人‘一岗双责’履行情况进行一次自查,并在7月底之前上交《2021年上半年度大碶街道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账自查表》……”这是同级监督“10条”实施办法发布后,街道纪工委给领导班子成员发出的函告书。通过书面监督的形式,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按规定开展好工作部署、廉政谈话、工作检查等主体责任规定动作,既直指问题,又提出具体要求,避免了口头监督的尴尬,从而使监督工作真正落地。

在近日街道纪工委与新上任的村党组织、经济合作社、村委会一肩挑的负责人进行新上任村干部廉政“三交底”谈话中,特意邀请了联村领导暨班子成员共同参与,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步发力、同向发力。该联村领导表示:“这种方式很有意义,一方面纪工委帮助村干部一起疏理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风险清单,廉政谈话专业性强、针对性强,廉政教育效果很好;另一方面也是在无形中提醒和监督班子成员如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岗双责。”

除了上述的推动责任落实、书面监督提醒、日常廉情交流,街道纪工委还将党风党纪教育、重大决策监督、督促公示公开、廉政风险问询、定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报告及完善廉政档案纳入到同级监督“10条”中,以灵活多样的监督方式、独具地方特色的监督模式,有效破解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难的问题。

“‘10条’的发布,不仅为我们撑腰壮胆、畅通路径,也使我们有了更加精准的方向和十足的底气。”街道纪工委书记贺巧子介绍,接下来,街道纪工委将以问题为导向,统筹各方配合形成合力,精心设计载体、搭建平台;争取抓在平常、落在细处;做到全面接入、随时吹哨,打出一套环环相扣、步步推进的“组合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北仑“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