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郭巨“防台防汛四法”保安全
2021-07-28 09:56    记者 戴金栋 通讯员 张超伶 俞莞尔

  本网讯(记者 戴金栋 通讯员 张超伶 俞莞尔)7月26日晚8点,北仑郭巨西门大河橡胶坝控制阀的检修工作正在进行中。“城管中队运送的发电机已经到了,你们先把设备安装上,测测线路有没有问题,没有问题的话,就是供电负荷不足的问题了。”碶闸管理师傅汪富君和检修电工现场指挥检修工作。

  西门大河是郭巨辖区内最大的一条水系,全长3892米,流域面积63165平方米,河流周边有大面积村居和农田,一旦溃堤后果不堪设想。橡胶坝是通过充排管路用水将其充胀形成的袋式挡水坝,可根据需要调节坝高,控制上游水位,发挥防洪、挡潮等作用。由于控制阀损坏,不能正常将水从坝体中抽出,导致橡胶坝不能升降调节水位。

  经过2个小时的设备安装、电路检修、发电启动,西大河橡胶坝可正常抽水降低坝高,及时泄洪降低内河水位高度。

  “设施故障是常有的事情,新碶头碶闸、埠头下碶闸前两天也发生了故障,马上安排了紧急检修。”汪富君表示。

  本次防台期间未发生积水,郭巨街道总结了防台防汛“四法”,提前预排、严密防控、夜间巡逻、紧急抢修。

  首先,规范、科学进行预泄预排,提前科学调度山塘、水库预泄,腾出库容确保流域防洪安全。

  “我们的尖岭下山塘位于尖岭山山岙处,往下是全村180亩农田,现在除了雨水还有山上流下来的山水。台风登陆以后,我们没有放松对水库、山塘的管控,持续不断放水腾出库容,确保下游农田等区域的安全。”尖岭岙村党支部副书记应国平表示。

  面临倏忽变化的内河水位,精密的监控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感觉自己责任重大,一刻都不敢松懈!目前虽然台风已经登陆,但是风雨影响仍然较大。这四天来,我们24小时不间断地严密观测内河水位和外海潮位变化,始终保持内河水位在0.5米以下。”农办负责人表示。如果超过0.5米,就会出现少量农田内涝情况;如果超过0.9米,那么就会有至少3000亩农田出现内涝。

  不仅是内河水位,三面环海的郭巨,潮水的涨幅也需要时刻观测,确保潮水低于内河水位时候开碶闸。一般在凌晨3—4点达到第一个低潮位后,打开碶闸排水,6点左右涨潮后需要关碶闸开排水泵,将积水强制排出去。

  各村都有一支夜间巡逻队,台风登陆之后,除了观测水位变化,还巡查地质灾害点情况。26日晚上11点左右,夜间巡逻队正在巡查水库水位变化。“我们村委班子每天晚上至少两次对小涂岙、西门大河路亭段等地进行巡查,晚上是大家都会忽视的时间段,沿河地段我们有40多户村民,不能有丝毫大意。”路亭村党支部书记黄小波表示。

  据了解,郭巨海塘共有6个主要碶闸、4个泵房,经过前期预排预泄以及后期严密监控、及时检修,截至目前,郭巨辖区内3个水库、7个山塘、4条内河水系水位均正常,未发生内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