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守住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奋战在防台一线的“气象人”
2021-07-28 09:56    记者 沈焰焰

  本网记者 沈焰焰

  “气象监测数据时报(26日3时),全区面雨量199.7毫米,分布雨量130—323毫米……”7月26日3时8分,区气象台台长潘灵杰在“北仑防汛防台应急工作群”通报雨情。随着24日夜里台风主体开始影响北仑,区气象台加密雨量通报,变成每小时一次。

  这是潘灵杰在气象台“安家”的第9天,平均每天最多休息3个小时。其他同事从上周四开始也都全员到岗,谁也没有回过家。“这次‘烟花’台风强度强、移速慢、水汽足、影响时间长,加上‘风雨潮’三碰头,防台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我们是第一道防线,不能马虎,也不敢马虎。”潘灵杰说,区气象局主动靠前行动,以最高戒备、最严要求、最实措施,紧紧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7月27日14时,共发布重要天气报告10期,台风消息6期,海上台风警报3期,台风警报4期,台风紧急警报13期、气象短信123条、约37万人次。

  面对“烟花”的复杂路径,台风来临前,区气象局充分做好气象监测设备的巡检,保障气象数据能够准确及时上传。同时加强精密分析和综合研判,为政府准确决策提供依据。

  自7月19日起防台应急响应逐步升级,台风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陆续发布。区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到岗到位,24小时值班值守,并利用浙政钉建立与防汛相关单位的沟通渠道,畅通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通道,努力实现第一时间权威发布。同时,通过微信、微博、短信、电视、广播、LED等多渠道广泛发布台风动态和预警信息。

  在本次“烟花”防御战中,区气象局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连续作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践行“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党支部6个小分队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监测预报小分队24小时轮值,做好台风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气象安全小分队深入港口码头企业,督促做好防台防汛应急举措;农气服务小分队利用农业气象专家联盟,加强台风路径及影响动态播报;科普小分队通过“双微”和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台风防御提醒……

  7月27日12时,北仑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为II级。烟花正渐行渐远,但云带影响范围依旧宽广,北仑仍时不时受分散性阵雨袭扰。台风来之前,走在它前面“盯”着它,台风走之后,跟在它后面“看”着它。这场战役并未结束,台风动态和风雨实况仍在3小时一次播报中,气象人从未停歇、从不懈怠……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