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与“烟花”赛跑
帮农户抢收销售西瓜
2021-07-28 09:56    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任吟

  本网讯(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任吟)“小姚,你在村里继续卖西瓜,我再去看看瓜棚的抢收情况。”2000余公斤仍在抢收的西瓜,牵动着小港街道姚张村党支部书记黄建伟的心。

  小港街道姚张村地势低洼、水系发达,三面紧挨小浃江。受台风“烟花”影响,村里360余亩农田受淹,20余处低洼地进水,120个农业大棚受损,其中就有37个西瓜大棚。

  在7月23日收到做好防台风工作通知后,黄建伟迅速行动起来,紧急召开“两委”班子会议,布置防汛防台各项工作。为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姚张村实行村“两委”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书记固定在岗,并组成巡防工作小组,重点对村内老旧危房、低洼地、棚改房进行详细排查,将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村民及时转移到村委会。

  “这个台风看着也不大,你看现在风都没起呢。”姚张村的严老伯自认为房子很安全不肯搬离。“老严,虽然现在雨还没大,风也没来,可你家这个老房子就在河边,你腿脚又不方便,一旦河水涨上来,你再搬就来不及了!”黄建伟苦口婆心地劝说道。

  奈何严老伯态度执拗,坚持不愿搬。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经过黄建伟多次劝说,严老伯终于转移到了村委会的避灾点。像严老伯这样,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却不愿意搬离的村民有27户。从23日起,黄建伟就一户一户走访,敲开村民的门,将他们全部安排到了村级避灾点。

  “老罗,眼看台风就要到了,这个西瓜管理房是不能住了,我发动志愿者和你们一起摘西瓜,你赶快把东西收一收,搬到村委会去。”这已经是黄建伟第三次上门劝说瓜农罗祥灶。

  为与台风赛跑,黄建伟带领村干部、发动党员和志愿者,整整忙活了两天,抢收了37个大棚5000余公斤西瓜,剩余2000余公斤的西瓜仍在抢收中。

  “真的很感谢大家,帮助我们夫妻俩抢摘西瓜,还把村文化礼堂腾出来给我们临时存放,不然这么多的西瓜,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了!谢谢,谢谢。”罗祥灶拉着黄建伟的手,一再表示感谢。看着外面的大风大雨,罗祥灶告诉记者,还好有黄建伟这位“西瓜书记”的帮忙。

  看着抢收回来的5000余公斤西瓜,让黄建伟犯了难,西瓜保鲜期短,不尽快卖出去就会烂掉。他立刻联系小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下邵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结对部门区政府项目评审中心,全力发动社会力量,在众多爱心单位、爱心企业的共同帮助下,5000余公斤西瓜基本售罄。

  “作为一名村书记,就要把村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说完,黄建伟又投入到台风过后帮助村民恢复生产生活中。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