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风雨中的守闸人
2021-07-28 09:56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沈丽丽 李嘉瑨

  本网记者 张晔 通讯员 沈丽丽 李嘉瑨

  在春晓街道的东南角,有一线防潮海塘3500米,直面象山湾。其间坐落着三山大闸、海口闸、洋沙山闸、群英碶等重要外海碶闸。在这里,有一群始终坚守着的守闸人。

  7月24日晚,狂风大作、暴雨倾盆,台风“烟花”来势汹汹,位于南大堤的海口闸在风雨中坚守,海塘边10级大风裹挟着海浪冲上岸来。坚守在闸门内的丁汉成当机立断,关闭闸门。与此同时,电工丁鲁国迅速对管理房的线路采取了保护措施,以保障闸门能正常运转。凌晨3点多,潮水退去,二人又抓紧时间,操作设备抬升闸门。看着内河的水位一点点降低,两人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此时已经是25日的早晨了。

  丁汉成是春晓街道海塘管理所所长,管理调度区域内所有外海碶闸,一干就是15年,谈起守闸,他如数家珍:维修养护、观测水位、定时发报、提闸调水、防洪排水……无数个日夜里,他和守闸小分队一起,坚守在防台的第一线。“我们这一行,就是要耐得住寂寞,学得会坚持。”问及守闸的感受时,老丁笑着说。

  丁鲁国是春晓街道水务办的一名电工,台风“烟花”肆虐,他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72个小时,他用专业的知识、敬业的态度,为街道碶闸的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支撑。“万一配电箱漏电,那就不堪设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的脚印遍布在海塘一线的碶闸上,默默重复着设备保养等枯燥又必须耐心细致的工作。

  像丁汉成、丁鲁国这样的守闸人,在春晓街道还有19人,平时每座闸必须保证1人守夜,一年365天,天天如此,陪伴他们的只有奔涌的海水和无边的寂寞。这次台风“烟花”来袭,在72小时的行洪中,全体守闸人打破正常的作息时间,始终坚守岗位,确保街道水利调度的正常运转,为春晓街道防御台风“烟花”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