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地质灾害风险数字化防控
2021-07-28 09:56    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范月圆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范月圆)近年来,我区努力促进地质灾害风险数字化、智能化防控,取得一定成效,助力有效应对台风“烟花”。

  建立“一图一网”,打牢基础。全区全面排查确定41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建立起包含风险防范区承载体(房屋和人员)、撤离路线、避险点信息等内容的地质灾害风险识别“一张图”,实现地质灾害风险识别全部矢量化、直观化,与“区、街道、村、点”4级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共同构成“一图一网”的防控格局。

  台风“烟花”影响以来,我区已利用“一张图”开展地质灾害督查检查74组246人次,向隐患威胁企业、各级防灾责任人、群测群防巡查员等对象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短信5组3604条。

  应用“智防APP”,快速反应。“我们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都安装了‘地灾智防’APP,利用APP的地灾预报、地灾巡查、应急撤离、灾情速报等功能,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实行动态信息化管理。”北仑资规分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目前,全区有4处监测仪器的专业监测数据接入实时预警。下一步,我区将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多角度、全方位的监控探头,实时查看地质灾害点现状、人员撤离情况等。

  落实“安全码”管理,精准防控。我区对风险防范区范围内的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进行“安全码”赋码,通过扫码定位,可以精准适时掌握严重灾害下的人员转移情况。据悉,全区完成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安全码”赋码578人,实现100%“应赋尽赋”。台风“烟花”影响以来,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赋码对象及时实现“应转尽转”。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