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风雨更映“党旗红”
——全区党员干部坚守防汛防台第一线
2021-07-27 14:20    记者 匡野 通讯员 韩可盛

  本网记者 匡野 通讯员 韩可盛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连日来,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初心和使命筑牢红色防护墙,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党旗在防汛防台一线高高飘扬。

  毫不松懈

  做党的忠诚卫士

  自启动台风“烟花”应急响应以来,大碶街道九峰山社区联合党委书记王诗芳就没睡过好觉,手机成了24小时热线电话,大家有难题都找她调度解决。在她看来,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就是要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

  2019年台风“利奇马”期间,九峰山片区因外部救援力量难以进入,加上各村单兵作战又远不能满足抢险救灾需求,太河路沿线村庄主干道路受淹。当年的情形让王诗芳记忆犹新。“为了防止再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必须打起精神,积极调动各方资源。”王诗芳说,为了迎战台风“烟花”,九峰山联合党委成立了中心指挥室,统筹调动救援力量、调配救援物资、转移安置人员,以片区党建联盟的形式,开展组团化作战,对防汛防台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险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动员。面对来势汹汹的“烟花”,柴桥街道发动基层党员、居民代表组成志愿者分队,对危旧房住户一一上门耐心劝说进行转移;春晓街道昆亭村党群服务中心“红旋风”志愿者们,拿着话筒拉着流动音箱,穿梭在昆亭村的大街小巷,挨家挨户进行宣传;霞浦街道组织82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村社一线,制定22个村社防台作战图……严阵以待、精准施力、落实落细防台抗台各项要求,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心为民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广大党员干部在诠释先锋内涵的同时,也在用实际行动证明,群众的事就是头等大事。

  7月下旬,正值葡萄、翠冠梨、水蜜桃上市之际,水果的采摘销售迫在眉睫。各单位积极发动党员干部认购抢收的果蔬产品,帮助农户消化库存,减少台风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24日当天,小港街道下邵社区“最少做一次”党员志愿者又一次全员响应、迅速行动,穿上红马甲,吹响水果抢收“冲锋号”。采摘、挑选、派送……党员志愿者变身“采摘员”和“质检员”帮助种植户抢收;街道更是当起了“宣传员”,发动辖区6家村支部以及多家爱心企业采购,帮果农度过难关。“如果不是志愿者帮忙,我们全家一年的辛苦可能就要付诸东流了。”葡萄种植户夏阿姨说。

  7月24日,新碶街道岷山学校避灾安置点,一派热闹景象。在新碶街道“红领之家”的牵头发动下,一场含反诈宣传、应急救援、理发、健康问诊、爱牙护牙、防暑清凉等6个服务项目的“红领集市”开进了避灾安置点,一来舒缓群众焦虑情绪,二来切实为群众提供了一份健康“大礼包”。不仅如此,在“红领”的影响下,庆元商会、红星救援队、诚毅口腔、蓝钻美发等一批两新党组织、“红领伙伴”应援而来,为避灾群众带去了更多的温暖。

  众志成城

  防汛防台一刻不松懈

  7月25日12时30分前后,台风“烟花”在舟山普陀沿海登陆。虽然“烟花”的威力渐弱,但对于我区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这场硬仗还远未结束。

  “台风警报一刻没有解除,我们一刻不能放松。”为了应对“烟花”可能对重点水库水塘造成破坏进而威胁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郭巨街道党员干部组成的巡查小组仍坚持24小时不间断监视水库水塘水位变化,及时调整蓄水容量。

  据了解,尖岭水库处于尖岭山山岙处,可以俯瞰整个尖岭岙村,再往下是全村180亩农田。尖岭水库一旦溃堤,后果不堪设想。

  7月24日晚,梅山街道梅东村海平面和地面基本持平,为了防止海水倒灌,村干部立即召集梅东社应急小分队30余名党员干部赶往现场抢险,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在险情处的道路两端构筑起两道防洪堤坝。26日上午,梅山街道梅西村党员干部对苔岙水库进行巡查,查看水库水位情况。巡查中发现山边的沟渠里有淤泥和石块,便将沟渠里的石头和泥沙及时清理掉,确保山水能在沟渠中顺畅流通,防止沟渠堵塞引发次生灾害。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从日行4万步的戚家山街道东升社区党委书记林平,到送文艺节目的春晓街道“春锋”志愿者,再到为避灾点群众送爱心免费餐的新碶党员志愿者、为小朋友提供学习辅导的梅山青年党员……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个个感动的瞬间,在防汛防台一线,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