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奔走在防台路上的“赤脚书记”
2021-07-27 14:20    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叶晶晶 虞媛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叶晶晶 虞媛)“这两日夜里潮水涨得厉害,一到晚上,他就担心得睡不着,从晚上9点开始,每隔一小时去码头检查一下海塘情况,一直到凌晨三四点,直到确定海水退潮、水位明显下降,他才安心回来。是我们村民的‘定心丸’。”说起这位“赤脚书记”,村民无不夸赞。这几天他一直奔走在防台路上,白天加固海防、夜里巡查排查,时刻关注险情、心系群众安危,他就是柴桥街道穿山村党支部书记邹旭东。

  “赤脚书记”,这个接地气的称呼,背后还有段故事。7月25日上午10点,在刚刚构筑完的堤坝上,坐着一群身穿雨衣的工作人员,其中一位身穿绿色雨衣、手拎黑色雨鞋、赤脚踩在沙袋上,目光一直望着海面,若有所思中带着担忧。路过的村民看到都笑着说:“东哥,你防台归防台,咋滴还光脚了?”村民口中的东哥就是邹旭东,他为了防御“烟花”台风一直忙碌着,没有停歇,水灌进了雨鞋中,脚都泡胀了,因为长时间的奔波,脚底早已磨出了水泡。

  而这已是“赤脚书记”奋战在防台一线的第三天了。7月23日走村入户,奔走在转移群众的路上,他耐心劝说地质灾害点附近住着的5位外来务工人员及住在疑似危房的14位村民,成功让他们或是投靠亲友,或是转入避灾点;7月24日上山下地,查看辖区内河水池塘、田间沟渠、高空置物等防控情况,及时清理沟渠杂草、砍去多余危险树枝、清空高空悬挂横幅,对地质灾害点、码头海塘进行“回头看”;7月25日,他争分夺秒,在街道应急小分队的帮助下,带领大家趁着还未涨潮紧急进行人工堤坝的增高加固,筑牢海水倒灌入口的封锁线……这几日,邹旭东东奔西走,一刻也不停下,利用一切时间加紧巡查排除,仔细排查各项安全隐患,默默守护人民群众。

  这几天的深夜时分,风雨交加,待安置点群众休息后,邹旭东都会去码头巡查海塘。“我只有一个信念,保护全体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邹旭东坚定地说。短暂的休息后,他又投入了新的防台工作中。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