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用真情守护“一网情深”
2021-07-27 14:20    记者 张晔 通讯员 叶甬

  本网记者 张晔 通讯员 叶甬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为积极做好防御工作,区矛调中心发动全区624个网格,通过街道指挥室部署落实网格员积极投身防汛防台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一网情深”。截至7月26日,全区网格员共参与包括公共设施损坏、地势低洼排查、矛盾纠纷隐患等情况500余起,帮助转移人员1500余人,台风预警信息宣传8万余人。

  100多个小时的坚守

  张赛萍,东升社区网格员,面对“烟花”来袭,她以单位为家,身兼数职,日夜值守。从22日开始,4个日夜,100多个小时,始终坚守在防台一线。

  她与社工们一起入户走访,排查安全隐患、劝导居民转移,做好防台各项准备,“有许多出租房、老旧房,不少住户都是老人和小孩,不走到位不放心。”

  青峙岭片区所有住户都要转移,张赛萍一趟又一趟陪着居民前往避灾点,确保人员安置妥当才离开,忙完这些,又到处巡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就立即协调解决。

  “人亚精神”筑起防护网

  陈华浦社区9个网格积极发挥作用,组织网格联络员、网格管理员、居民骨干成立“邻里红纽带”抗台防汛小分队,在“人亚精神”带动下,吃苦在前、奋斗在先,风雨中用“脚步”为居民筑起抗台防汛的第一条“防护网”。

  小分队开展抗台期间24小时定期巡逻。在社区东区网格巡逻中,网格员发现一住户的户外塑料地垫堵住了下水道入水口,社区网格员第一时间联系住户及时撤掉。

  据悉,陈华浦社区在此次抗台防汛工作中组建网格队伍了9支,发动网格志愿者36名,累计服务达300多个小时,帮扶倒地农作物支架、清理重要下水口落叶、查看重要水位情况、开展抗台居民安全宣传、拉好河道安全警戒线等。

  不落下一位群众

  峰城社区是一个无物业的老旧小区,居住的多为老年人,台风来临之前,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尤为关键。

  安泰路15弄4号2楼防盗窗上有拖把、扫帚;32号4楼有居民自搭的晾衣毛竹;83号窗台、8号4楼空调外机上放有花盆绿植……这些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网格员周海娜上门挨家挨户耐心做居民思想工作,让他们及时自行处理,居民不在家的,她会将问题一一记录在本子上,回到社区逐一打电话。

  社区中有几幢居民楼处在低洼地段,周海娜主动请缨,发动楼里的住户,将防水布和沙袋整齐有序地放到每个单位楼道及储藏室门口,做好充足的防范措施。

  安泰路25号3号楼住着一位94岁的独居高龄老人周阿婆,这幢楼是小区地势最低的一幢楼,必须把老人转移。通过与老人聊天,周海娜得知,老人的其中一个女儿就住在附近,便与其取得联系,请她尽快将老人接走。每次走访时,她都会重点关注这位老人,得知老人已被妥善安置后,她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

  加强网格巡查防御

  “舒工,这个杆子昨天被扳正了,不过还是请多关注哦。”“收到,谢谢提醒!”玉兰社区第六网格在走访康桥小镇时,发现小镇酒店门前的汽车道闸杆被明显撞斜,虽被扳正了,但在台风期间,还是要格外小心。

  随着台风“烟花”不断蓄势,缓慢靠近沿海,玉兰社区各网格员加强网格巡查防御工作,在辖区各小区和商圈商铺走访巡查,检查网格内所有的道旗、横幅是否全部撤下,雨水井和管道是否逐一疏通,低位树枝是否已被清理,沿河绿化带的树是否都已作支撑等。第一、二、三网格还联合党员志愿者,组织专业人员对小区地下车库抽水泵、泵站等设备调试检查,确保地下车库排水设施和电梯井正常工作。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