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严阵以待打赢抗台防汛硬仗
2021-07-25 09:41    

  我区扎实做好城市内涝防范工作

  本网讯(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顾焯惟)受台风“烟花”影响,我区将有暴雨到大暴雨过程。针对城区低洼地段可能出现积水、内涝的现象,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防汛防台领导小组,加强城市内涝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设备储备,加大排涝设施汛前排查、整治力度,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城市内涝防范工作。

  据了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了城市内涝应急抢险队伍,目前应急人员已全部到位,按要求配备应急抢险设备,并统筹安排应对突发事件和城市排涝必需物资、设备。现已组建应急抢险队伍16支,应急抢险人数996人,抢险物资也全部到位。

  为消除安全隐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汛前检查,组织安排人员在主汛期前对城区排水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加大排涝设施汛前排查、整治力度,对发现的隐患进行整改;并对城区主要道路的雨水落水井进行清理,防止因落水井堵塞造成路面积水,同时加强对雨水泵站及城区易积水点的监控与检查。

  据统计,排水部门已对城区岷山路(银泰)、中河路、明州路、凤洋二路、长江路、四明山路等交通繁忙地段突击清疏,累计出动240人次、巡查车40次、疏通车20次,三轮车96车次,共疏通雨水管道25公里,清捞雨水口雨水井8300余座,处理易积水点130余个;对15座雨污水泵站开展巡查检修,并对3座下穿立交、73处低洼易涝点落实排涝措施;安装雨水井标识桩11处;对涵洞及雨水泵站派专人值守,在极易积水点设置安全警示标志。

  落实易涝易淹点“一点一方案”应急保障,确保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该局积极组织人员在全区范围内排摸易涝易淹点,落实易涝点及重点区域隐患治理和应急保障机制,强化排涝措施,对城区各积水点采取污水管道紧急排放、疏通雨水排放口、小型应急水泵抽排,对积水严重点启动强排车、强排泵等措施,消除城区积水点,确保道路顺畅通行。

  白峰街道:

  党员一人一岗守护家园

  本网讯(记者 张晔 通讯员 陈维波 何宁)“台风‘烟花’正在逼近,为做好防汛抗台工作,急需招募一批志愿者!”白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招募信息刚刚在“一米阳光”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群里发布,不到半小时,就有来自村社、商业街区以及周边企业的65名党员志愿者报名,并根据分布式作战图,以包点形式就近领取任务,立即投入战斗。

  来自白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虞定永等老党员,对屋弄街巷情况特别熟悉,几个老伙计冒雨走村入户,张贴公告、广播喊话、劝阻引导,并协助群众做好低洼地块的阻水排涝工作,协助社区做好独居老人、空巢老人转移安置的劝导工作,确保高风险地带人群转移。

  官庄村的党员马汉东和沃雪飞,根据官庄村水库、山塘、河道以及铁路涵洞排水的特性,迅速到岗到位,配合村干部和街道水务所及时做好预泄预排准备工作,保证碶板正常起闭,加强对水位汛情的警戒,进入值守状态。

  峰城社区无物业老小区有一个低洼地块,如果西大河水位下不去,附近几幢楼肯定遭殃,峰城社区入党积极分子周海娜主动请缨,及时发动楼里的居民一起动手,第一时间运来泥沙、编织袋和防水布,自发合作装袋、运输,将沙袋有序堆放在单元楼入口及地势低洼处,做好防水淹自救的准备。住在小门村的党员志愿者老李师傅,也带着邻居们,自发组织坑道疏通工作,加强溪坑泄洪排洪能力。

  为减少安全隐患,怡峰社区党员志愿者胡学松带领他的维修小分队,在辖区内开展了一次公共设施全方位无死角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盖、挂码、沥水板共计25套,确保在台风来临前做足防御工作。

  位于海岛的外峙村党员志愿者史静波等,骑着电动车在海塘边、堤坝外、浮桥上,劝导游客不要在海边逗留嬉戏,不厌其烦地拿广播喊话,半天下来嗓子都哑了。

  入驻白峰街道的北仑汇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朱伍富等党员志愿者,自发组织了包括企业员工、医护人员在内的20多人小分队,24小时轮班为避灾群众服务。除了提供充足的热水、食品、饮料等生活物资,还贴心地布置了淋浴间、医务室等功能设施,满足避灾生活需要。为丰富群众的安置生活,更贴心地安装了大屏幕电视,让大家可以观看奥运会开幕式,并把惠风集市开到安置点,为来自万洋众创等在建工地的工人提供影视展播、理发、医疗诊查、手机养护等贴心服务,受到大家的欢迎。

  区供电公司:

  紧锣密鼓备战守护电网安全运行

  本网讯(通讯员 石瑞敏 记者 陈志明)7月24日清晨7时许,国网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仑东供电所、梅山供电所的20多名电力工人出发前往220千伏厚墩变、昆亭变、芦江变,他们负责在24日上午完成以上三座变电站周边易漂浮物的清理、排水沟的疏通。随着台风“烟花”临近,该公司全员在岗,6支党员先锋队、1支青年突击队随时待命,为守卫北仑电网安全运行做好全方位准备。

  当天,国网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输变电中心、各供电所对北仑区域24座110千伏变电站加装了防水挡板、增设防汛沙袋。“针对上游有水库的220千伏昆亭变、220千伏冷岙变,我们已经做好紧急预案,针对220千伏江南变、沙湾变,紧急情况下使用排水车排水,针对110千伏小山变、白石变等变电站,已经放置好排水泵。”该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阮浩洁介绍。

  当日,国网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配电网特巡、消缺也在紧张进行。6个供电所低压班工作人员分头行动,对北仑区域114个配电房在地下的小区、商业综合体进行检查,排查隐患、督促做好防水挡板、沙袋封堵工作,对柱上变压器周边的杂草、树木进行清理。同时,自21日起,该公司对接北仑区域157个避灾点,做好用电安全检查,对避灾点周边外部线缆、内部配电设施进行检查,并现场对应急柴油发电机进行试运行,补足柴油。

  此外,该公司还对北仑区域33家化工企业用户进行了紧急摸排,对其受电容量、供电电压、上级电源、自备应急电源状况以及此次台风期间的生产情况等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对北仑区域7家医院的用电安全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

  为保障安全,国网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紧急对北仑区域国家电网公司运营的充电站进行了紧急拉停,并按照大于郑州暴雨雨量的要求,于7月23日深夜做好细致的电网应急抢修预案。根据此次台风雨量充沛、停留时间长的特点,该公司高度关注三山强排泵站用电安全状况,对其上级双电源定时特巡,确保北仑城区这一防洪排涝“心脏”安全可靠供电。

  风雨无情,国网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已经储备好包括柴油抽水泵、潜水泵、救生衣、冲锋舟、多功能强光防爆探照灯、发电机等44项应急物资,171人、9支抢修队伍随时待命,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

  郭巨避灾点:

  100余名务工人员为奥运健儿加油

  本网讯(通讯员 张琦琦)“加油,运动员们,相信你们一定能行!”在位于郭巨街道郭巨学校的避灾点内,100多名产业工人为奥运健儿齐加油。随着台风“烟花”的逼近,靠近沿海的各施工单位工人、企业职工在郭巨街道工作人员的统一指引下有序进入避灾点。

  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红岸线党建联盟第一时间联合成立场地组、采购组、后勤组、信息联络组4个行动小组,做好暖心服务,不仅从衣食方面给足保障,更是从心理层面关怀备至。除了提供简单的医疗援助、食品、防蚊物品,还为在场的工人们搭建了一个临时视频播放区,巨大的投影屏幕上播放着东京奥运会开幕式。

  “祝福中国的运动健儿们在东京奥运会上顽强拼搏、勇夺金牌,也祝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徐先生向运动员们送上祝福。

  小港街道:

  “爱心接力”打通助农抢收“绿色通道”

  本网讯(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方超 任吟)东岗碶水蜜桃园、桥头严樱桃基地、渡头董翠冠梨园……眼下正是葡萄、翠冠梨、水蜜桃上市之际,仅葡萄就有丁家山、大石门、鲍家洋等10余个村大量种植。台风的到来,给辖区农户水果采摘和销售带来严峻挑战。

  在渡头董社区丁家山村种植户的葡萄园里,助力农户抢收葡萄的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台风“烟花”将至,社区快速应对,搭建“指尖助农”平台,通过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等多种宣传渠道帮助辖区种植户宣传、销售葡萄。商品下单后,有党员志愿者变身“质检员”,对葡萄质量严格把关,让爱心持续发力。

  7月21日,小港街道下邵社区下周隘村葡萄大棚内,“浃江红”志愿者团队和“最少做一次”红色联盟公益服务大队的30多名志愿者帮助葡萄种植户夏阿姨抢收葡萄。

  夏阿姨家有三亩葡萄园,夫妻俩平时都围着这些葡萄打转。年前,夏阿姨的丈夫突发重病,需要长期治疗,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困难。再加上这次台风,夏阿姨的三亩葡萄若不及时采收,一家人一年的辛苦可能就付之东流。

  “今天我们发动了六家村支部、多家爱心企业等采摘五千余斤葡萄,在台风前完成抢收,减少损失,帮助果农渡过难关。”下邵社区党支部书记徐龙海说道。经过两个多小时忙碌的采摘,300多箱的葡萄堆满田埂。

  志愿队伍采摘、网上平台宣传,爱心企业认领、广大群众加入……台风无情人有情,截至目前,小港街道志愿者共帮助果农采摘助销水果3万余斤。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号召组织党员、企业职工、假日学校学生及家长等志愿者参与这场水果抢收“爱心接力赛”,与果农共渡难关。

  物流工业社区:

  “人工话筒”喊话集卡司机做好安全防范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徐丹丹 支倩君)“师傅,你好,台风快要来了,你是来送货还是装货的?要赶紧撤离,做好人身安全防范。”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物流工业社区“红蚂蚁”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出动,提醒停靠在路边的集卡司机注意安全防范。

  据了解,霞浦街道物流工业社区服务的物流园区往来的集卡车较为集中,为了防御台风“烟花”,最大程度减少可能发生的损失,“红蚂蚁”党员志愿服务队沿着永定河路、云台山路等主干路,向停靠在路边的集卡司机进行宣传,并劝说他们尽快撤离。

  同时,社区还根据集卡司机提供的信息,排摸相关物流企业,要求企业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做好集卡司机的安全防范工作。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