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梁群在全区防御台风“烟花”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任务再部署 工作再抓细 措施再强化 坚决打赢台风“烟花”防御硬仗
2021-07-24 17:16    记者 虞海波 娄君杰 林思谕

  本网讯(记者 虞海波 娄君杰 林思谕)7月24日下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群在参加完省市防台防汛视频会议后,对全区防御工作进行紧急再动员再部署。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部署要求,将防御台风作为当前最紧迫的重大任务来抓,牢固树立“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的防台防汛理念,紧急落实、超常防御,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邬志刚等参加会议。

  在听取了区应急管理局、区气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资规分局及全区10个街道的相关防御工作汇报后,梁群指出,台风“烟花”移动缓慢、水汽充沛、影响时间长,又恰逢风雨潮三碰头,累计降雨量可能破历史极值,防台防汛压力巨大。要坚决纠正和克服“天灾不可抗,伤亡免不了”的消极思想、“不是地质灾害点就不需要转移人员”的麻痹思想、“干部只要到岗就尽责”的免责思想、“台风一走风险也走”的松懈思想,提高认识、靠前指挥,行动坚决地投入到防台工作中去。

  梁群强调,要坚持生命至上,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落实好海上作业、工地施工以及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旧房、低洼地等高风险区域的再排查工作,做到“存疑必转、不留死角、不漏一人”;要全面检查避灾安置场所的安全状态,备齐备足避灾物资,强化避灾点管理和服务,坚决杜绝避灾人员“回流”。

  要深入一线,全面排查,确保万无一失。全区各部门、各街道要根据防台应急I级响应的要求,深入现场、直插一线,立足区域实际,全面排查整治工程项目、基础设施、地下空间、城市运行等领域的风险隐患,清单化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要抢抓时间,抓紧泄洪,争取后续防台工作主动权。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作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科学调度,利用落潮的黄金时间窗口,对山塘、水库、河网等研究制定蓄泄“一点一策”,抓紧降低水位,为应对强降雨腾出足够的蓄洪容量,最大限度减轻下游河道和中心城区的防洪压力。

  要众志成城,相互协作,确保全区“一盘棋”。加强应急抢险救援力量的值班备勤,特别是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要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确保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包乡走村、包村联户,全面排查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强化宣传报道、舆论引导,高频传播防台避灾自救知识,切实提升群众避险自救能力。

  要压实责任,全员到岗,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压紧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加强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实现及时会商研判、科学分析汛情、精准采取措施;把打赢防汛防台硬仗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紧绷防强台、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坚决夺取北仑防台防汛抢险救灾斗争全面胜利。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