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做细企业服务 当好企业“贴心人”
——记灵峰工业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
2021-07-21 09:13  

  本网记者 张晔

  灵峰工业社区位于大碶街道,和一般社区不同的是,工业社区服务的对象不是居民,而是企业和职工。宽敞明亮、布局有序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六年前由一座废弃的老厂房改造而成的,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园区内78家企业2万余名员工的温暖港湾。

  史孟艳,灵峰工业社区党委书记。她是这个工业社区的“领头雁”,也是企业和职工的贴心人,她留着一头干净利索的短发,总是风风火火地穿梭于企业之间“嘘寒问暖”。

  史孟艳从事村社服务工作已经十多年了。2015年,她来到灵峰工业社区,带着对未来的无限畅想和希望,与社工和职工们一起一点点组建了这个特殊的大家庭。任职期间,史孟艳始终扎根服务企业一线,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应用城市社区服务居民理念,走出了一条工业园区社区化服务的新路子,所服务的园区先后获评“全国压铸模具标准化示范基地”“全国压铸产业示范基地”。去年灵峰社区党委还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她个人也获评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园区中小企业复工必须一个都不少”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以往的工作节奏,让不少中小微企业措手不及。如何快速摸排辖区内企业员工的轨迹情况?企业体量有差异,资金状况和防疫工作的准备情况也各不相同,该如何统筹?接踵而来的问题让史孟艳这个工业社区的“大家长”愈发忙碌。

  “清厂行动必须马上开始。”史孟艳果断作出反应,迅速将平时的“组织动员”机制变成战时的“快速响应”机制,一边发动企业党员带动1200名职工骨干,地毯式排摸近2万员工底数,一边快速启动“鄂籍员工关爱计划”,安排党员结对1020名湖北籍员工,同时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提前做好准备,社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企业防疫清单,指导企业标准防疫,牢牢筑起企业防疫“铁桶阵”。

  复工战役打响后,区委及时下派“锋领企服”队,组建“锋领企服”联盟,史孟艳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平台,把机关企服队员、企业党员和职工志愿者整编重组,打造现场受理、现场办理一站式服务模式。组建法律顾问团提供24小时线上咨询,为企业和职工解答工资调解、海外合同等问题100余个。

  “两手抓、两战赢”,园区中小企业复工必须“一个都不少”。史孟艳带领社工团队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复工联盟,打造防疫同标、员工同用、资源同享的抱团复产模式。仅用一周时间就实现园区企业100%复工,两周时间企业复产率高达96%。

  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听取中小企业社区化服务模式的汇报,对工业社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我们就是温暖的大家庭”

  走进灵峰工业社区可以看到,图书室、运动场、咖啡吧、会议室等功能场所一应俱全,涵盖了职工生活的方方面面,辖区内的职工们不仅可以在这里休息闲聊,也可以来这里运动健身。

  “我们只有8名社工,要服务好78家企业和2万余名员工,必须拿出不一样的办法,动脑筋,用巧劲。”史孟艳说,社区考虑到园区内小微企业比较多,为了做好企业“管家”、职工“保姆”,首先瞄准的就是企业员工生活方面的服务。

  史孟艳带领全体社工打包提供技能培训、青年有约、子女托管等25项一揽子贴身服务,每年惠及员工5万人次,让小微企业员工有了家的感觉。“这里有社工,有服务,有生活娱乐场所,是有归属感的地方,在这儿工作,就算自己忘了生活,也会有社区提醒,享受生活。”来自内蒙古的青年职工何燕龙说。

  “其实我们社区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史孟艳说,社区目前推行包干到企制度,园区内的企业被分为不同的片区,每位社工分管一块,定期走访,倾听企业需求。

  去年6月,经过广泛征集意见,社区改造完成共享车位630个,破解了企业职工停车难题。社区还盘活闲置资源,打造园区人才公寓,解决近百名小微企业人才“落脚”难题。此外,灵峰工业社区也成为全市首个园区自主评价社区,与宁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合作制订模具工、车工等技能人才鉴定标准,累计让500多名模具工受益。

  “我们的服务只会越做越细”

  “社区是企业发展的后盾,我们的服务只会越做越细。”史孟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近年来,社区党委聚焦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陆续推出“创业跟党走”青年人才扶持计划、数字化提升支持、“订单相亲会”等项目,提供科技、物流、金融等30项生产服务,提升服务能级,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是社区党委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史孟艳多次走访排摸园区压铸模具企业数字化改造需求,推动模具行业“百企提升”行动落地。

  “社区推动的数字化改造项目,让企业的生产率提升30%,让我们更有信心加大投入继续深化改造。”臻至机械总经理张群峰说道。

  此外,史孟艳正积极谋划推进园区环境提升、管理提升、产业提升、品质提升、文化提升五大行动,大力推进工业社区党委整园建强工作,灵峰工业社区党建创新实践基地还获评全市党员教育示范基地。

  “目前园林化园区、花园式厂区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未来现代化园区美丽画卷已逐步展开。接下来,我将继续带领社区党员干部配合示范园区建设,牢记嘱托再出发,奋力推动园区高质量提升发展,力争成为展示中小企业社区化服务的‘最亮窗口’。”史孟艳说道。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