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真诚服务青年 推进共同富裕
创造美好家园 幸福就在眼前
2021-07-21 09:13  

  本网记者 沈焰焰

  幸福是什么?对于江西小伙小赵来说——

  幸福是在这里安了家,买房还足足优惠了30万元;

  幸福是饭后和妻儿到江边公园散散步,看着微风拂过绿水漾起清波,看着孩子在草地上奔跑撒欢;

  幸福是老家亲友来了,冬可爬山赏梅,夏可踩沙看海,今年还可以到网红鱼鳞坝戏水纳凉;

  幸福是不管平时周末还是逢年过节,街道、社区、公司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文化娱乐活动,趣味多多,快乐满满……

  在奔向共同富裕的路上,北仑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发展,积极出台青年政策,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人文环境,全力提升城市能级、城市活力、城市魅力,打造了一个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幸福美好家园,吸引了一批又一批青年人来到这里寻梦、留在这里创梦。

  2019年初,北仑制定出台“青年北仑”十大普惠性政策,另有18个配套实施细则及29个操作流程,推出了涵盖住房信贷、创业创新、生活保障等各方面的青年服务“大套餐”。只要年龄在18至35周岁之间,不设学历、职称、户籍等任何门槛,在北仑连续就业创业12个月以上就可享受系列政策。

  2019年6月,青年公寓政策正式实施,受到了在仑青年的高度关注和普遍欢迎。青年公寓的房源是市场上的商品房,持有购房码的青年购房时,可按房屋面积享受最高30万元补贴。第一批600套青年公寓于8月9日开放申购,9月2日发放购房码。

  那年,小赵30岁,毕业后来到北仑工作已有7年。年底,他拿着青年公寓购房码,在小港买下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作为一名外来青年,一直想在北仑买房安家,犹犹豫豫也有段时间了。”小赵说,后来看到青年公寓政策推出,他立即下了决定准备“出手”。“一切都很顺利,补贴了30万元,实实在在减轻了我们的经济压力。”

  截至今年7月,北仑共计发放青年公寓购房码2487个,其中已使用1167个,累计补贴约3.1亿元。

  近年来,北仑坚持全力推进“美丽北仑”十大工程,逐步实现了城乡环境更美、生活品质更优。经过蓝天保卫战、治水攻坚战、老旧小区改造行动,“水”“气”质量频创新高,居住环境大幅提升,青年人生活得更加舒适舒心。

  在打造美丽家园的同时,北仑持续加快11条精品线建设,深度挖掘具有北仑元素、江南韵味的城市文化,将青年体育公园、青年创业创新大厦等青年项目布局在精品线上,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实现“点、线、面”全维度提升,为青年打造休闲娱乐的风景线、创业增收的致富线。最近,秀美山川线上的“鱼鳞坝”火了,平时每日游客约有2000人次,节假日可达到6000人次,成了青年朋友争相打卡晒圈的“新宠儿”。

  蓝天绿水是目光所及的美好,暖心贴心是内心所感的美好。2005年,董晓羽从老家黑龙江齐齐哈尔来到北仑,一直在大港工业园区工作。“北仑真的很好,风景好,政策好,是个有温度的地方,来了就不想走。”

  大港社区是全国首个不设居委会的工业社区,社区内共有600余家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以及近10万名职工。“‘人难留’是大部分企业都会碰到的难题,想为企业解决这样的难题,就要想方设法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让他们舍不得离开。”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说,社区推行“百、千、万”员工关爱计划,与园区爱心企业联手,开展“百名支部书记生日大走访”“千名10年以上老员工大慰问”“万名职工便民大服务”等活动,以此表达社区和企业对职工的关怀关爱。不仅如此,社区更是将便民服务车直接开进企业职工宿舍,为职工们送上“娘家人”的暖心服务。

  “过年不回老家可以参加留守职工春晚,家里有孩子的每年可以领到‘六一’礼物,单身青年可以参加联谊会寻找另一半……”说起在北仑的生活,董晓羽一脸满足,他不但自己在这里安家落了户,还把表弟表妹“招呼”了过来,一起在北仑发展。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