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贡献青年力量 推动共同富裕
为青年就业创业搭建“圆梦”舞台
2021-07-20 08:54  

  本网记者 余姣姣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在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搭建好青年就业创业平台。今年以来,我区通过健全就业服务网络、创新招工引才方式、推动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推进高层次人才项目引进、“青年北仑”人才引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等多项举措,在数字化改革、六稳六保、人才引育、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

  就业创业是当前青年最普遍、最现实的需求。对北仑来说,要发挥好港口、产业等优势,抢抓自贸区落地机遇,加快建设灵峰现代产业园、芯港小镇“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临港经济示范区等,加快招引落地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而这一切的实现都离不开朝气蓬勃的青年,为广大青年提供更大发展空间、更多就业岗位刻不容缓。

  为满足青年就业需求,我区聚力稳岗位、促就业,拓展“1+N”就业渠道,织密就业服务网络。如因地制宜举办小型分会场招聘,采用“集中招聘+社区联动”等模式;开展跨层级直播带岗,通过“互联网+就业”的形式打破招聘地域、时间的限制,架构起线上线下实时对接交流的桥梁,实现“省—区连线”实时对接;精准排摸区内企业岗位空缺和用工需求情况,迅速制定2021年度北仑区引才“任务书”和“路线图”,谋划构建人才“卫星城”新框架,为青年提供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

  同时,我区积极开展“立业之城”大型招聘、“十城百校”巡回引才等活动,与企业一起“线上线下”集聚更多青年。上半年,已组织引才活动40余场,仅高校毕业生就引进了8000多人。

  “除了做好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我区还着力培养新时代有为青年,不断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让更多青年练就过硬本领、掌握实用技术,在北仑这个舞台上大有可为。”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比如充分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建立高技能人才技术技能创新成果和绝技绝活代际传承机制。

  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我区积极发动企业申报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初步确定宁波钢铁鲁虹、吉润春晓孔庆章等4家作为考察对象,并组织专家进行现场验收。此外,积极选荐吉润春晓公司周强等6家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更高层次项目。

  越来越多的技能青年找到了职业认同感,接受了技能成才之路。而这只是我区助力青年提升能力本领的一个缩影。进入新时代,前沿科学、新兴产业等快速发展,青年已成为航空航天、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中坚力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青年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我区结合北仑产业发展实际和企业转型升级的技能人才需求,聚焦聚力“北仑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技能人才等级认定”和“承办组织区职业技能竞赛”三个重点工作,全力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不断提升青年职业技能,积极主动为青年人搭好建功立业的平台,持续推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让北仑成为海内外青年最适合、最向往的就业创业城市之一。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快建设彰显硬核力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稳固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助推青年人才成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建设中彰显青春担当、贡献青年力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