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一分就是十几年
梅山这个村的分红很“甜”
2021-07-20 08:54  

  本网讯(记者 匡野 通讯员 丁巧叶 沈静芳 沈琼云)“贺奶奶,今年的桃子又熟喽,我给你放桌上了哦!”近日,梅山街道梅港村的党员志愿者敲响了贺奶奶家的门,为她送去了4个桃子。原来,这是村集体经济大丰收了。这样的分桃子情景,每年到了桃子成熟时都会上演,一分就是十余年。

  当年,梅港村响应上级政策,退耕还林,大牛山上出现了一大片村集体土地。这片土地收回来了,总不能荒废,种什么呢?村两委班子提出了种桃子、李子等适宜当地气候的农作物的建议,最终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讨论,村里种上了香甜的桃子。每年到了桃子成熟时节,梅港村就散发着浓浓的果香。经过民主协商,梅港村决定桃子不对外出售,而是按照当年的产量和人口进行按个分配,桃子成了每个梅港村村民特有的村集体分红。

  到了每年分桃子的时候,由村两委班子牵头,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分成采摘组和分发组,开始忙碌起来。炎炎夏日,桃园里的温度近38℃,党员志愿者们每天挥汗如雨,一筐筐香甜可口的桃子被送出。分发组则对照着村民名册挨家挨户进行分发。在为独居高龄老人送桃子时,都会挑选更加香软的桃子,方便老人食用。“桃子很好吃,品质很好,已经分了十几年了,村里真的很贴心。”收到桃子的陈大伯乐呵呵地说。

  甜甜蜜蜜的桃子为梅港村的乡村振兴之路开了个好头,百姓生活越来越富,日子越过越火。“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完善乡村发展新路径,在乡村振兴中走到前头。”梅港村党委书记陈波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