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重走红色盐场路 圆老党员“微心愿”
2021-07-19 09:05  

5_4395925.jpg

  本网讯(记者 周佳贝 张煜挺 通讯员 林莉莉)近日,北仑区卫健系统开展“为高龄老人圆微心愿”系列活动,北仑区人民医院党委积极参与,并认领了一个特殊的“微心愿”——陪86岁的原梅山公社盐场、梅山七星涂盐场场长俞世祥重回盐场,回忆在岗奋斗的25年热血岁月。

  “当年在盐场工作的时候,像这样成片的盐田,我们一个小组一天就能收上2吨盐。”7月16日上午9时,俞世祥老人在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春霞一行的陪同下,首先来到宁波最后一块盐田——白峰外峙盐场。穿行在一片片盐田间,老人一边分享着自己当年在盐场工作时挑盐、铲盐、收盐的经历,一边感叹着梅山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他还与当地盐工认真交流了海水盐度、沉淀时间等专业知识。“当年工作的盐场因为发展建设,现在已经不晒盐了,能在这块最后的盐田里找回当年的感觉,我觉得很激动,很有感触。”俞世祥说道。

  随后,“圆梦团”一行来到北仑红色地标之一——梅山盐场纪念馆,看到展馆中陈列的泥马船、枝条架等纯手工筑塘工具,俞世祥老人兴奋地亲自演示起使用方法,还向大家讲述了当年“盐场人”凌晨2点起床铲盐、下雨前集体抢收盐的故事。“像这样的草鞋,我们当年是穿烂了一双又一双,不小心刺到脚的时候,带伤踩在盐田里那是火辣辣的疼。”拿着展厅里的手编草鞋,老人感慨万千,“现在我们国家强大了,梅山也开发建设起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俞世祥是一名中共党员, 1953年入伍成为了一名抗美援朝预备兵,立过三等功。退伍后,他带着军人的坚毅和创业的激情,在地方上又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他与5000多名响应号召来到梅山建设盐场的青年人一起,用纯手工工具,以72天的时间超前完成原定3年的筑塘任务,在后续开展的制盐工作中,起早贪黑,凭借“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盐场人精神,产出一批批质量好、产量高的盐,为国家工业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我们和老人一起重温盐场岁月,为他完成‘微心愿’的同时,我们自己也收获了很多,感受到了他身上那种理想信念的力量,很受触动。”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春霞说,“老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就像我们医生一样,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自己的使命,我觉得这趟圆梦之旅更像是一场红色传承之旅。”

  据了解,除了为俞世祥老人圆梦之外,来自北仑区人民医院党委的21位党员还积极认领了其余45个“微心愿”,为老党员、高龄老人、困难群众等实现“夕阳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