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党建+”助力居民菜篮子
“爱心慈善屋”办好惠民实事
2021-07-19 09:05  

7_4395913.jpg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陈骥静 吴月辉 支倩君)7月15日上午8时,2位身穿红色马甲的人亚先锋志愿者,推着“爱心菜享车”穿梭在新浦农贸菜场里,爱心经营户们纷纷拿出蔬菜、水产、肉蛋等种类丰富的“爱心菜”投递到车内。随后,志愿者们将收集、分拣好的“爱心菜”送至附近困难家庭和老人家中。

  这一股早间爱心热潮只是新浦农贸菜场“爱心慈善屋”提供服务的一个缩影。新浦片区包括8个村1个社区,辖区内困难家庭多,且老龄化现象严重,老年人占村居民总人数近1/3,新浦农贸菜场是区域内唯一一个菜场。为了保障辖区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减轻困难家庭的经济负担,新浦社区联合党委联动8村1社及菜场党支部,通过设置菜场“爱心慈善屋”,建立“爱心菜篮子”,由爱心经营户捐菜、党员志愿者送菜、困难家庭和老人收菜,开启“暖胃”又“暖心”的“爱心接力”,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走进新浦农贸菜场大门,一张巨大的“善行义举榜”映入眼帘,上面公布着新浦农贸菜场内33位爱心经营户的摊位号和经营内容。旁边还立有一块“爱心慈善令”,公示着“爱心经营户”的征集令,“爱心接力”的队伍仍在不断扩大。

  菜场里,33位爱心经营户的摊位上方都挂有红色、显眼的“爱心经营户”标识,党员摊主的摊位上还标有“党员经营户”,以这种形式亮身份,摊主张琴芬无比骄傲:“我是一名党员,也是菜场里第一批‘爱心经营户’,听说爱心慈善屋推出的‘爱心菜篮子’活动能够帮助到弱势群体,我第一时间报了名,举手之劳能够做件好事,我很高兴。现在的菜场多了很多人情味儿。”

  据悉,新浦社区联合党委召集了20余名党员志愿者,组建了一支人亚先锋“AI阿姨服务团”送菜小分队,成为“爱心菜篮子”的第二接力棒,每天走街串巷、登门入户,亲手为困难家庭和老人们送去新鲜的菜品。

  “每次送菜上门的时候,收菜的困难家庭和老人们脸上都挂满了笑容,对我们送上门的‘爱心菜篮子’赞不绝口,我们听着也高兴,‘跑腿’也更有劲儿了。”“AI阿姨服务团”的张碧容一边敲着空巢老人的家门,一边笑着告诉记者,“我们送上门的不仅仅是一把菜、一条鱼、一块肉,更是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据了解,“爱心慈善屋”还推出了“616·平价菜”,即由“AI阿姨服务团”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帮高龄老人“代购”爱心经营户的菜品;推出的“715·沏一壶”项目,则是在酷暑天气给经营户和群众提供清甜的绿豆汤。同时,还设立了“小当家买菜日”,组织党员带领青少年开展“520·我爱你”实践活动,为父母采购一次食材的同时也能学会感恩生活、珍惜粮食。

  “今后,我们将继续依托爱心慈善屋,不断拓展和丰富‘爱心慈善屋’的服务内容,创新菜场里的红色教育模式与载体,让‘党建红’带动‘志愿红’,用爱心链起民心,成为新浦菜场一道靓丽且特有的风景线。”新浦社区党委书记谢芳芳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