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工作“北仑经验”走向全国
2021-07-19 09:05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陈未鸣)7月18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与区委统战部联合主办的“北仑经验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和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举标志着北仑已在全国率先总结提炼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创新经验,为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探讨和实践示范。

  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国务院参事室、国家民委、国家卫健委、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以及《中国民族报》《中国民族》《民族研究》杂志等相关部门、高校、社科联等6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此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有机结合,总结交流北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创新经验,打造形成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北仑经验”“北仑模式”;研讨交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逻辑、时代内涵、现实基础、实践路径,进一步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为浙江省典型的输入型少数民族散居地区,北仑现有少数民族46个,人口约4.2万人,其中流动人口近4万人。近年来,北仑积极创新民族工作服务管理机制,在持续深化交往交流交融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起多层次、广覆盖、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管理网络,形成党委重视、多方联动、共同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助力打造新时代民族工作共建共享、共治善治的“浙江样本”。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及代表分别围绕“同结石榴籽,共筑家国梦”“立足社区校地共建,促进疆籍学生‘四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北仑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机制”等工作创新实践,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北仑经验”进行交流研讨。同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开展深入专题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北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硕成果、宝贵经验值得深入总结和大力推广。在新时代民族工作研究中,需要从理论与实践深入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把握民族研究与民族工作的新方向,进一步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要求,积极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会上,还举行了《北仑经验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会议论文集及相关成果介绍首发仪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