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浙沪赣皖携手打造电影《力量密码》
解密张人亚的初心使命
2021-07-19 09:05  

  本网讯(记者 王珏 通讯员 胡璐翚 支倩君)在光影交织中,回望我党百年征程,读懂革命战士初心。7月16日上午,电影《力量密码》启动仪式暨传记《张人亚》首发式在张人亚党章学堂举行。

  继话剧之后,中共早期党员张人亚的故事用图书的形式再次进行深刻记录,同时,其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还将搬上大银幕,以中共二十大、党章百年的献礼片载入影史。

  据悉,《力量密码》由市委宣传部、区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创作,得到了浙江省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宣传部、安徽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委宣传部的共同指导,将由宁波广电集团、上海电影集团、安徽电影集团、江西电影制片厂、宁波文旅集团联合出品。以电影这样一种影响力大、与宁波有着特殊渊源的传播方式,挖掘好张人亚的故事,是新时代浙江讲述“三地一窗口”精彩故事的重要使命,也是家乡宁波对革命战士张人亚的最好纪念。

  电影将倾情讲述我党早期革命烈士张人亚,从领导上海金银业罢工开始,后转战沪、浙、赣、皖四地开展地下工作直至病故,特别是“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张人亚同志与其父亲共同守护重要革命文献资料的动人事迹。在内容制作上,该片兼具跌宕起伏的谍战剧情、扣人心弦的起伏转折、初心守护的家国大义和气势磅礴的革命画卷。

  作为启动仪式的一部分,电影《力量密码》摄制组在现场解密了影片中的四个核心道具。分别是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锻造金银的小锤、中央秘密金库金条,以及“党”字活字印刷字模。

  总编剧汪天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力量密码》选择将建党初期工人党员的形象搬上荧幕,书写工人阶级的传奇历程,独具代表性和独特性,将为党史学习教育增添一堂生动的艺术党课,启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为了更好地展现张人亚的形象,电影总编剧汪天云、编剧段越豪熟读张人亚的革命故事,几易其稿,精心打磨剧本。“影片中的张人亚既是信仰坚定、勇于担当的模范党员,也是孝悌忠良侠骨柔肠之人,同时他也有着明亮鲜活的一面。”汪天云说。

  当天上午,传记《张人亚》也正式首发,组织创作单位向北仑各界代表赠书。

  据悉,传记《张人亚》共计22万字,以时间为经,事件为纬,广泛采用中央档案馆、上海档案馆保存的张人亚同志相关的一些档案材料,以及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珍藏的一批重要文物等,分海定波宁、银楼学徒、留学苏联、父子“藏宝”记、隐蔽战线之内交主任、隐蔽战线之交通科长、金铺“老板”、鞠躬尽瘁、寻找张人亚等29个目,相对完整地将张人亚的一生呈现给读者。整部书既注重可读性,又注重学术性,是研究张人亚生平的权威性党史著作。《张人亚》一书的编写,前后历经三年,是《百年党史在浙江》系列成果之一。

  市文明办副主任祝建平、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邢孟军等出席活动。活动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龚国文主持。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